无烬灯

2019年11月15日

家人和朋友

把缙云安顿后,又赶紧把那么大一只辟邪和缙云的下属安顿了,眼看着本应在沉睡中的城市灯火闪烁,人声不绝,怀曦只觉得头大如斗:看来还是惊动了不少人。虽然他已经遣人去密告嫘祖,想必很快这就消息就会不是秘密。而他直觉这事态不太好,应该说是很不好。
拖着步子回到巫之堂,已经将近天明,寻思着又要给他们张罗早饭,缙云不知道醒了没有,而辟邪又要吃什么……看起来也颇为疲惫,如果准备不到合适的食物,它自己去捕食,又要怎么去做安民公告……而并不支持西陵掺和缙云之事的侯翟一定又会啰嗦一堆有的没的……他只觉得太阳穴一阵抽跳:也不能怪巫炤毫无准备——十年了……谁能想到这回能成功呢?

殿内空无一人,也是,他出来的时候已经遣散了值夜的小弟子,免得他们叽叽喳喳地闹。缙云应该会睡很久,而巫炤……欸?!这时候他才看到在阶梯上有个矮着的人影——之前虚黎常坐的位置,石台已经撤掉,地上尚且留有印记——而巫炤正跪在那近前,一动不动。以为他应该在休息,至少也在照看缙云的怀曦吓了一跳。一时之间留也不是,走也不是,出声不是,沉默更不是。内心呻吟道:这是哪一出啊……定在原地,进退不得。也不知道站了多久,听得鸡鸣声此起彼伏。巫炤摇摇晃晃地站起来,像是要往内室走,他吃不准是跟还是不跟,却听得一句:“你先别安排他们吃日常饮食,只提供净水就好,魔气侵染 ,需要先除尽才好。那辟邪不用管,它原是一族之王,自有主张。”这后半倒像是在说自己。怀曦本想跟过去的脚步被生生止住,只能应了,继续做自己的事。

等到嫘祖风尘仆仆地赶回来,看这俩在人族中不同领域号称最强的家伙各自躺着不动,倒也无甚大碍的样子,心头松快,不由得冲怀曦一阵挤眉弄眼,打趣道:“这什么情况?八百年来头一遭啊!”怀曦的太阳穴依旧活泼,需要用手按住:“这……就……都还挺累的……好在最近也没什么要务,不妨事。”
“你也挺累的吧。快去休息,侯翟紧跟着就回来了,让他操心去。”嫘祖倒是心宽,怀曦腹诽好在她没把司危带回来,不然——一念未绝,就听见司危的声音响起来:”让我进去!我要去看巫炤!“
嫘祖对他露出”谁拦得住啊“的表情,看着他无可奈何地出去截司危,又把目光转回巫炤,见他脸色苍白,忍不住笑道:“现在我们的物资比之前更为丰富,不用节约蛤粉到这地步吧?这样不涂彩都能上祭台了……”一边抚上额头,试了试温度。
巫炤眼睫抖了抖,没有张眼,却低头轻声说:“……对不起。”
“说的什么傻话。”嫘祖用自己的额头抵住他,像小时候那样,久久地靠在一起。

司危伸着脖子偷看,这才在怀曦忍耐的目光下吐着舌头缩回来:“哎哟~原来巫炤还挺会撒娇的嘛!”
随即被后者迅速地拖了出去:“我看说傻话的人是你才对!”
“那缙云那家伙呢?”
“在他原来住的地方,不准你去骚扰他!”
“呸!我愿意看也是关心啊,怎么说是骚扰!……但是,为什么巫炤说过段时间,就要送他回轩辕丘啊?他不是我们西陵的人吗?”
“缙云不是西陵的人。”
“啊?我甚至一直都以为我们是家人!”
“缙云也不是家人。“
“啊?”司危瞪大眼睛;“可是——”
“缙云是朋友。”怀曦说:“要算起来,他原本也不是轩辕丘的人,经过轩辕丘,在西陵长大。后来又选择了轩辕丘,轩辕丘也需要他。现在留在轩辕丘,将来也没准会去哪里……你不觉得按这个来标定人是很奇怪吗?天地這么大,谁也不应该属于任何地方。西陵人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是有不少人都选择去了轩辕丘吗?就连你,也可以选择去轩辕丘。”
“才不要!我是西陵人,也是家人!家人就要在一起。我不要和你们做什么朋友!”
“轩辕丘包括了西陵。但西陵不完全是轩辕丘。”
“那是当然啊。不稀罕那么大的轩辕丘。”
“……你啊……“怀曦见她并不解其意,只能叹息道;”还真是赶都赶不走。”
“除了你,谁会要赶我啊!”
“我也不会赶你——根本也赶不走。”
“这不又绕回去了么!真讨厌……怀曦……那,巫炤也会去轩辕丘吗?
“不会。巫炤只在西陵。”
“可是你刚才说,谁也不属于任何地方。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的。“司危一只手捻着头发;”对巫炤来说,嫘祖在的地方也就是西陵吧……如果有一天谁都不在西陵了,那西陵还是西陵吗?”
“……这……我没有想过……”
“……巫炤在哪里你也会在哪里的,对不对?”
“对。”
“那我也不用管那么多了:你们在哪里,哪里对我来说就是西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