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8月3日

穿越的幽默和生活的无奈——市野治美《Ring》


这系列集合了22位的亚尔卡纳、 15色骑士、16个降神,时间跨度、空间构架是相当庞大的。

世界分为明圣与暗魔两极。在明圣界核心:“宇宙龙环公主”之下,魔技、智慧、法皇三院鼎足而立。魔技们同时拥有明圣与暗魔的双重能力,法皇院由使用明圣力量的僧侣们组成,智慧院是则人类们的集合。在统驭22位亚尔卡纳的暗魔帝王“东方之白”与独行魔技“西方之黑”之间,象征光明的第三者“环之公主”成了改变世界面貌的希望。她将何时诞生?

正传 《RING》讲述了环之公主结集属下15色骑士对抗暗魔性质的东方帝国的过程。

明圣外传《EXTRA RING》于一阵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中展现了明圣拥护者们与无孔不入的暗魔势力的纠葛。

暗魔外传《NIGHT LEGEND》则交待了暗魔东方之白旗下22位亚尔卡纳的经历。

科班出身为市野肆意的穿越创造了有利条件,勒口的自画像从毕加索、蒙克发挥到蒙娜丽莎、佛陀……够呛的冷幽默也就罢了,剧情中万神庙、索菲亚大教堂、巴黎圣母院到新天鹅堡,彩绘花窗、伊斯兰拱门和科林斯柱头……骑士铠甲与和服等等等等……均无比和谐的共存着,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也只有“穿越”二字了。能做到这种程度,作者还能说出“为什么我的读者都是变态”的话来还真是毫无身为“物以类聚”源头的自觉啊。

这是部始于88年的作品。角川旗下同类题材的很多,粗看梗概之下“拯救世界的公主历险记”的套路也相当无悬念了,而这恰恰就是市野让人佩服的地方,在如此老套的设定下依然能讲述出精彩的故事,挖掘出深度来。对于长篇作品来说,立场飘忽的人物是不堪的,而一个立场飘忽的作者却能在视点转换中让读者对笔下的世界看得更深入和透彻。善与恶,光与暗,成就与毁灭,乃至爱与恨都不是那么绝对的东西。

2008年4月,作为《Ring》复活之篇开始公开的是《NIGHT LEGEND》的“皇帝”之章。拭目以待。

已出书目:


《RING》系列
1 银龙神殿
2 苏芳魔枪
3 朱鬼的凶眼
4 白虹骑士
5 缥风海贼
6 蓝发的射手
7 海羊的耳饰


《EXTRA RING》系列
1 精灵王国
2 铁面魔技
3 公主的诞生
4 红莲女骑士 【上、下】


《NIGHT LEGEND》 系列
1 黑耀的神话(愚者、魔术师)
2 琥珀的神话(塔、星、审判、世界)

1 条评论:

  1. 但復活部落格上面也才4頁....而且都2010年了...Otz

    回复删除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