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9年3月31日

玫瑰花饮

《本草正义》载:“玫瑰花,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疏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无其匹”。


一直喜欢玫瑰的丰润鲜柔的形色,甜美的嗅觉,而制作成食品也是上好的。玫瑰馅的汤圆就是我童年一大爱。
近段时间赋闲在家,出于长期受到影响的睡眠,太后先后选了很多种食疗方法,其中有一味玫瑰最合我心。今日顺道一查:其具有疏肝解郁,理气调中,醒脾辟秽,活血散瘀止痛等作用。肺脾肝胆均能得益,更是调理妇科的佳品。花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单宁、胡萝卜、香叶醇等,氨基酸等,亦可清热解渴,理气活血、益人气色、驻人颜容。古代医生用玫瑰水治疗神经衰弱,用玫瑰熏香治疗肺病,用玫瑰花汁治疗心脏病和肾病。它能刺激和协调人的免疫和神经系统,同时有助于改善内分泌腺的分泌,去除器官硬化,修复细胞。玫瑰油有助于增进消化道功能。玫瑰油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B和维生素K。维生素K能促进血液凝固。玫瑰油几乎含有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中列出的所有矿物质。
玫瑰油分别含有钙、钾、铜、碘等多种元素。钙能促进新陈代谢和食物消化,钾对心脏正常功能非常重要,铜则能促进造血功能和改善内分泌腺分泌。而碘则能医治甲状腺疾病。玫瑰具有如此多的功效,因此我们可以称它是一种通用的大自然药物。
细菌在接触新鲜玫瑰花瓣后5分钟内就会死去,这使得玫瑰成为治疗皮肤病最佳药物。新鲜的玫瑰花瓣还有助于治疗脓疮和烧伤,同时还能减轻过敏引起的瘙痒。干玫瑰花粉与蜂蜜混合后,是治疗口腔炎和牙周炎等疾病的良药。另外,干玫瑰花粉与蜂蜜混合后还有助于治疗牙龈炎。在吸入玫瑰和玫瑰油的味道后,还将有效缓解头痛、恶心和虚弱等不适症状。专家同时建议神经衰弱和抑郁症等神经官能症患者经常吸入玫瑰和玫瑰油的味道。一旦患了神经疾病、头伤风、咳嗽和流感,最好把一个放有开水和玫瑰花瓣的碗放在房间里。

综上所述,还等什么呢?爱它!画它!吃吃它!


《随息居饮食谱》:甘,温。(归经)理气解郁,和血散瘀。治肝胃气痛,新久风痹,吐血咯血,月经不调,赤白带下,痢疾,乳疾,乳痈肿毒。
姚可成《食物本草》:主利肺脾,益肝胆,辟邪恶之气,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
药性考:行血破积,损伤瘀痛,浸酒饮。
《纲目拾遗》和血,行血,理气,治风痹。
《本草再新》:舒胆之郁气,健脾降火,治腹中冷痛,胃脘积寒,兼能破血。
《随息居饮食谱》:调中活血,舒郁结,辟移,和肝,酿酒可消乳癖。
《现代实用中药》:用于妇从月经过多,赤白带下及一般肠炎下痢等。

治肝胃气痛,恶心呕吐,消化不良,泄泻,口舌糜烂,吐血,噤口痢(《山东中药》)

治肺病咳嗽痰血,吐血,咯血:内服,煎汤,1-2钱;浸酒或熬膏。(《泉州本草》)

治肝胃气痛:玫瑰花阴干,冲汤代茶服。(《纲目拾遗》)

肝郁吐因,月汛不调: 玫瑰花蕊三百朵,初开者,去心蒂;新汲水砂铫内煎取浓汁,滤去渣,再,白冰糖一斤收膏,早晚开水冲服。瓷瓶密收,切勿泄气,如专调经,可用红糖收膏。(《饲鹤亭集方》玫瑰膏)。

肺病咳嗽吐血:鲜玫瑰花捣汁炖冰糖服。(《泉州本草》)

新久风痹:玫瑰花(去净蕊蒂,阴干),三钱,红花、全当归各一钱。水煎去滓,好酒和服七剂。(《百草镜》)。

肝风头痛:玫瑰花四至五朵,合蚕豆花三至四钱,泡开水代茶频饮。(《泉州本草》)

噤口痢:玫瑰花阴干煎服。(《纲目拾遗》)

治乳痈初起,郁症:玫瑰花初开者,阴干,燥者三十朵,去心蒂,陈酒煎,食后服。(《百草镜》)

治乳痈:玫瑰花七朵,母丁香七粒。无灰酒煎服。(《纲目拾遗》)

治肿毒实起:玫瑰花去心蒂,焙为末一钱。好酒和服。(《百草镜》)

玫瑰露:花的蒸馏液。
《金氏药帖》“治肝气胃气。
《纲目拾遗》:能和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点酒内服:温饮1-2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