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9年3月15日

特洛伊

电影版《特洛伊》让人看得心情跌宕,惊喜连连——哦?原来是这样的吗?哦!还可以这样!!
有人以“看好莱坞何必认真”表示自己的宽容和懂得娱乐,而我却感叹在充满纰漏的基石上所搭的这座马戏大棚,以不靠谱的悲剧而让人不靠谱的唏嘘。

比起希腊材料的美国馅饼,我还是更喜欢原汁原味:

帕里斯
这个婴孩自出生就被预言将带给特洛伊毁灭,普里阿摩斯王在他出生之后就派奴仆阿格拉俄斯将他遗弃在伊德山的荒野中。一只母熊哺育了他5天,目睹这一切的阿格拉俄斯将他抱给了牧人养育,取名帕里斯。帕里斯长大成为了一个牧人,多次保护攻击牧人的强盗,被称为亚历山德洛斯——人类的救助者。在“将海伦给你做妻子”的允诺下,他把象征“最美的女神”的金苹果给了爱神阿芙罗狄忒,引起了雅典娜和赫拉的强烈的不满。他对斯巴达王墨涅阿俄斯的妻子海伦的诱拐,导致了特洛伊和雅典长达10年的战争,给所有的亲人带来了灭顶之灾。在特洛伊战争中,他与墨涅阿俄斯格斗受挫,最终死于斯巴达勇士菲洛科忒忒斯致命的毒箭。

——欧里庇德斯《赫卡柏》



伊菲格涅亚

作为阿尔戈斯王阿伽门农的女儿,伊菲格涅亚出生就注定成为父亲为射杀阿尔忒弥斯母鹿的一件赔罪品:“该年最丰美的产物”。然而阿伽门农一直不曾履行过诺言,直到希腊联军出征特洛伊,海上朔风阵阵,将千余艘亚该亚战船滞留在奥利斯港内。迫于无奈,阿伽门农只能按照奥德修斯的计策,谎称要将伊菲格涅亚嫁给阿咯琉斯,而将她骗上了火祭台。希腊船队才得以出航。阿尔忒弥斯在火中用一头母鹿换下了伊菲格涅亚,让她成了自己的祭司。

——欧里庇德斯《伊菲格涅亚在奥利斯》



阿伽门农

古希腊阿尔戈斯王,其父阿特柔斯是大名远扬的迈锡尼王。阿特柔斯被侄子埃奎斯托斯所杀之时,阿伽门农和兄弟墨涅拉俄斯亡命斯巴达。斯巴达王平达罗斯将自己的两个女儿,克吕泰涅斯和海伦许配给了他们二人为妻。此后,阿伽门农重获迈锡尼王权,而墨涅拉俄斯成为了斯巴达王。直到特洛伊王子帕里斯将海伦从墨涅拉俄斯身边带走,阿伽门农率军征讨特洛伊,出征前以自己的女儿伊菲格涅亚为祭。从特洛伊凯旋,他带回沦为女奴的特洛伊公主卡桑德拉,之后却被自己另有情人的妻子以为女儿报仇为名杀死在浴缸里。

——埃斯库罗斯《阿伽门农》



埃阿斯

美术史上著名的瓶画《阿咯琉斯与埃阿斯掷骰子》就描绘这两位希腊著名英雄在特洛伊战场的休息情况。

作为当年海伦的诸多求婚者之一,萨拉密斯王提拉蒙之子埃阿斯加入到希腊远征军中。他和赫克托耳有过多次正面较量,身为敌人却仍深得赫克托耳的赞赏。在阿咯琉斯负气退出战斗之时,埃阿斯代他迎战赫克托耳。整天的格斗之后他们谁也胜不了对方,分别时两人互赠礼物表示钦佩。埃阿斯送给赫克托耳紫色腰带,而赫克托耳则赠予他利剑。阿咯琉斯阵亡后,其母海洋女神忒提斯将他的铠甲和武器作为在战斗中保护儿子尸体的奖品,埃阿斯和奥德修斯为此展开了竞争。而奥德修斯通过诡辩获得了胜利,让埃阿斯非常恼火。而奥德修斯的保护神雅典娜则让埃阿斯陷入了把羊群当作敌手的疯狂中,失却了一个英雄的骄傲,在祝福了自己的儿子欧律狄刻斯之后伏在赫克托耳所赠之剑上自杀。

——索福克勒斯《埃阿斯》



海伦

海伦是宙斯与勒托之女,斯巴达王平达罗斯作为她的养父为了避免在众多求婚者中引起争端,提出让他们杀马立盟:尊重海伦的选择,不管她嫁给了谁,所有的求婚者都要一致拥护,并在任何需要的时候联合起来,守护海伦。而平达罗斯则选择了阿伽门农的兄弟墨涅拉俄斯做了女婿,婚后,两人生下女儿赫尔弥俄涅。不料三女神对金苹果的争夺却为这个家庭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灾难。对于海伦跟随帕里斯出走,是出于神的干涉还是被迫、主动,都不得而知。欧里庇德斯在自己的著名悲剧《海伦》中,将两国争夺的海伦写成了赫拉点化的云气。而真正的海伦则远在埃及背负本不属于自己的罪名,充分体现了这位冷静的现实主义者的怀疑精神和对女性权益的维护。

——欧里庇德斯《海伦》



金苹果

阿咯琉斯的父母,弗提亚国王珀琉斯与海洋女神忒提斯婚宴时,忘记了邀请相着争女神厄里斯。厄里斯则故意在宴会中抛入一个写着:“给最美的人”的金苹果。众神之后赫拉、智慧女神雅典娜和爱情女神阿芙罗狄忒成了这个苹果的争夺者。宙斯迫于无奈,命赫耳墨斯带领她们找伊德山上的牧人帕里斯公断。三位女神分别允诺帕里斯不同的回报:赫拉承诺他“最伟大的君主”的未来、雅典娜承诺他“每战必胜”,而阿芙罗狄忒则承诺,他拥有希腊第一的美女。最终帕里斯选择了阿芙罗狄忒。

——欧里庇德斯《海伦》



卡桑德拉

作为特洛伊公主,卡桑德拉一度受到阿波罗的垂青,将预言术教给了她。然而她拒绝了这位太阳神的追求,阿波罗一气之下让人们不再相信她的预言,卡桑德拉也因此而发了疯。在特洛伊战争结束时,她被分给阿伽门农做女奴被带回希腊,最终和阿伽门农一起被杀。

——欧里庇德斯《特洛伊妇女》
——埃斯库罗斯《阿伽门农》



安德洛玛刻

忒拜王为了和特洛伊联姻,将自己的女儿安德洛玛刻嫁给了特洛伊王子赫克托耳,战争夺去了她的丈夫和儿子。希腊人却把她分给了阿咯琉斯儿子皮洛斯,替他生育子女。皮洛斯为了父亲的死,多次抱怨阿波罗,恼怒的阿波罗诅咒他的元配夫人赫尔密俄涅(海伦和斯巴达王墨涅拉俄斯之女)不育。安德洛玛刻为皮洛斯生下儿子以后,遭到了赫尔密俄涅强烈的嫉妒。亏得珀琉斯庇护,才保全自己和儿子的生命。皮洛斯死后,她作为唯一能为特洛伊王国繁衍子孙的媳妇,遵从神逾,被送回给了特洛伊唯一幸存的王子赫罗诺斯。

——欧里庇德斯《特洛伊妇女》、《安德洛玛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