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9年4月28日

三门峡虢国博物馆

黄河大坝返回市区,下车步行两站,就可以到虢国博物馆。

相对西周历史,或许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更让人熟悉,然而说到“唇亡齿寒”的那个“唇”大家就了然于胸了吧。
西周文王封弟于虢,分东西两处为王都的两道屏障,东虢于河南荥阳汜水,西虢位于宝鸡-凤翔【雍】。后西虢随周平王东迁,黄河南岸的平陆为南虢,黄河北岸的北虢正位于三门峡市。虢国博物馆的藏品主要来自于西周虢国墓地遗址: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处大规模、保存完好的春秋-西周时期大型邦国墓葬。



出土文物展区有青铜、玉、石、金、铁、陶、木、麻等,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青铜、玉、铁。进门的这个颇有气势的青铜兽是装饰品,随便摸。

青铜器永远都是那么浑沉肃杀,连个圆乎乎的可爱酒器都得压在两个奴隶身上……看得人心情沉重。相比玉器就可爱多了,分按礼玉、饰玉和殓玉分类成列,均纹饰精美赏心悦目。还是第一次看到璧、圭、璋、琮、戈、璜俱全的成列,古人“聘人以珪,问士以壁,召人以瑗,绝人以玦,反绝以环”,如此陪葬,在另一个世界要怎样用都周全。

颜色偏得很厉害,仅供参考。

跟洛阳河图洛书处的青铜凤鸟造型类似,所以我猜这是一只小凤鸟……吧?

玦。

缀玉面罩,这并不是最华丽的一副。相信这种东西可以保持尸体不腐的古人还真可爱:让我忍不住遐想装上它的人脸是什么效果。

玛瑙玉手串。越是好材料,雕琢越是简洁:只要突出本身的优点就好了,除了玉上有细腻的花纹,珠子就只是穿起来而已。
虢季氏缀玉面罩、七璜组玉佩都不知被调到哪里去了……只有大喷绘在那里烁烁发光,然而震撼力不减。殓玉分口含、手握、甚至脚趾之间都要夹上点,再加上面罩……果然金缕玉衣呼之欲出。

玉雕:this is a 鹿!还有各色飞禽走兽游鱼造型,可惜拍不下来。
值得一提的中华第一铁剑:玉茎铜芯铁剑由玉、铜、铁三种材料制成,是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人工冶铁制品,将中国冶铁史前提了近一个世纪,意义非凡,但已经锈蚀,拍出来更不能见人,pass,orz。

心有点累,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