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9年4月30日

老人之梦

讲梦的动漫作品很多,它们竞相展现的,无非是年轻人向往爱情的爱情之梦,赴汤蹈火的热血之梦,艰苦跋涉的理想之路,相濡以沫的友情之梦……待到步入成年,则是关于人性的魔幻之梦……而柳泽教授这个循规蹈矩一辈子的老学究带来的,却是经历过以上全部之后的老人所做的梦。

怕老的人,是出于内心的恐惧:恐惧在世事磨砺之下失去鲜活的灵魂,激扬的热情,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而老人的梦几乎也没有人去关心。然而在柳泽教授的梦里,我们可以看到浪漫,纯粹,坚定,智慧与勇气。他带着唐吉珂德拦截下带走辉夜姬的天人行列,挽回了罗密欧朱丽叶年轻的生命,为沉迷音乐的金铃子和打破约定的浦岛太郎平反……亦在童年的回忆中红肿了双眼。

年少的梦眺望着迷茫的未来,而老人的梦回顾着远逝的过去,在人生长河的两岸,与新酒相对的陈酿,更散发出智慧与温情的馥郁芳香。

注:另一部《天才柳泽教授的生活》也很赞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