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9月17日

乌龙传说·上篇


远古,人类为造物者所放逐。 造物者说:“你们得到太多却不知满足。我将从你们身上收回那被你们忽视的幸福—— 作为末日审判前的‘天罚’。”至此,一道无形的障壁就将人类与昔日和神族、圣兽相濡以沫的乐园生活隔离了——它不是高山,也不是深涧,没有神秘的结界,更不是天地间辽远的距离——但却更加地难以逾越、遥不可及。人类并没有离开乐园,却再也无法跟它溶为一体。因为他们来不及:来不及感知世界;来不及认识万物;来不及让知识臻于完善;甚至来不及去爱;来不及了解自己……
——寿命。是的。这障壁就是“寿命”。造物者就用这一劳永逸的简单方法,将他们永远的放逐了……
“你们繁衍吧,我远离永生、悲苦无依的儿女。你们必将从不息的世代传承中了解到此中的深意。终有一天,你们将取得跨越那障壁的能力,到那时,我,必将这乐园交还于你。”
——《圣事纪•叹息之壁》
--------------------------------------------------------------------------------
龙凤两族的联姻一直都有个传统——三百岁的晚婚晚育政策,雷打不动! “我从来都不知道什么是‘龙族的传统’!”龙家的宝贝小姐玲珑大发脾气,“你们想要我变成老太婆以后再去嫁一个见都没见过的长羽毛的老头子就是门儿都没有!!!!!”“你怎么能这么说凤家的公子呢,而且,三百年对我们而言并不算什么啊。”泠羽在一旁陪笑道。“你说什么!”龙小姐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直奔太师椅上老妇人:“姥姥,我就说这里并不欢迎人家嘛——才来一天呢,就想把我关成老太婆之后当包袱塞掉了。我们还是回去吧,啊?”“怎么这么任性,”泠羽皱起眉头,“你甚至连你的父亲都不愿见——”“这里所有的人都这么凶吗,姥姥。”玲珑扮出一副怕怕的样子,“连身份不明的人都可以这样的训斥我…”“玲珑小姐,他……”龙姥姥挥手止住了正要说话的小宫女。“我…我是今后要保护你的人。”泠羽点了一下头,“泠羽。”“哦。”玲珑笑得无比妩媚。“初次见面,我可以称您为‘检察官阁下’吗——相信以后我的日子都将要在您的眼皮子底下过了,呵呵。”她转身对龙姥姥施了一礼,“这一路送我至此有劳了姥姥了,您什么时候打算回去请差人通禀,玲珑定来相送——当然,不是正式场合。毕竟,我还没打算当什么龙族公主。”施过一礼之后,丢下神情微妙的泠羽,拂袖而去。
“也许是孵化期是她母亲教给她有关人类的知识太过根深蒂固了吧?”看着她的背影,泠羽无奈的摇摇头,“这么厉害的嘴巴可不像她的母亲。”“听说她母亲在世的时候就特别喜欢看LIAR的东西 。”龙姥姥笑了,“谁知道玲珑到底听了多少这样或那样的‘晚安故事‘呢。”“但是听她认命的口气,剩下的也只是需要时间的适应问题了吧。她不是说还要私下送您回去吗?”“但愿如此——”“不好了,玲珑小姐冲出龙宫去向不明!”“啊?!!!”一阵寒意让泠羽几乎昏过去,“我的天——中她的计了!”“你可是任重而道远啊,泠。”“不是‘泠羽’吗,姥姥。”“抱歉。”龙姥姥笑得像个孩子。
龙是远古就掌握世界物质元素力量的圣兽,他们的卵要花上百年时间才能孵出。幼龙在卵里就能同守护自己的母亲进行交流,从而学到有关世界和自身的一切知识。玲珑比较特别的一点就是——她的母亲是人类,抱着亲自看顾女儿长大的决心,她和作为龙族长老的姥姥一起守候了五十年。在这五十年里,玲珑没有缺少过人类小孩所享有的任何幸福,摇篮曲,晚安故事,还有母亲关于故乡的一切的回忆……在卵内,她看不见母亲的脸,却可以听出她日渐衰老微弱的声音——这段对龙族母亲而言“短暂而幸福”的育儿时光却耗费了她全部的青春和一生的精力。在五十年后——她比普通的龙卵早了五十年孵化出来——却只有龙姥姥伸出双臂抱她起来。不,她的母亲还没有去世。只是,她已不再见任何人——包括玲珑在内。母亲最后的声音玲珑永远都忘不了。“就对他说我已经死了吧……”次日母亲去世了,而身为龙王的父亲没有出现。“三百年对我们来说并不算什么。”有着这种想法的龙族为什么偏偏要选择人类!?脚下的红色云海让在空中俯瞰人间的玲珑眼睛为之一亮——此时的人间,正是繁花似锦的春季。
“这就是母亲对我讲过得樱树吗,”玲珑沉吟道,“好特别的红色。”“‘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与之相对应,血泪染成的樱花怎能红得不特别?”“这到是个不错的解释。”玲珑笑起来,转头过去看见一位穿白衣的少年扶枝而来。“你……是人?”“听起来小姐你似乎不是人?”那少年却也不见怪,反倒微微笑了。“那……你叫什么?”“泠。”“咦?!”玲珑不禁打一个激灵。“怎么?”“别介意,只是觉得天下重名的人太多了,”玲珑嘀咕着,“我才认识一个叫泠羽的。”“‘泠羽’?”“别介意啦,你一点也不像他家亲戚。”“……”“别管他啦。”看着泠认真思索的样子,玲珑有些哭笑不得。
“泠!你希望我被一个莫名其妙的人带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去吗?”“当然不!”“如果有人抓我你会帮我逃跑吗?”“啊,哦。”泠有些不知所措。“你做了什么事……”“一点都不干脆。算了……啊~~”玲珑打了好大一个呵欠,“人家都想睡了……”
“一定得尽快把她找回来,她的成长与众不同得厉害。万一她就这么在人间睡着就麻烦了……”泠羽头差点没把太阳穴揉出烟来,“她还没见过她父亲呢。”“太年轻……只是因为太年轻啊……”龙姥姥还是笑着。
“我可以睡一会儿吗?”玲珑的眼睛有些睁不开了。“嗯。”“你没有急着要回家吧?”“嗯。”“可以等到我醒吗。”“嗯。”“……”
“观光够了也该回去了吧,龙大小姐?”泠羽的声音把玲珑吓得几乎跳起来——若不是迷迷糊糊,她早该觉察到的,“我才不要咧!”“这孩子,怎么就那么固执呢?有些事以后再说,来,先回去——”“不•要!”看泠羽一副想发作的样子,玲珑发制人:“我才不要回去见那个父亲呢!!我要和泠在一起。我不回去。”虽然站在前面,她背在身后的手却紧紧攥泠的衣袖。“泠?”“那个……”见泠羽把眼光落在自己身上,泠显得有些手足无措。“算了。”泠羽忽的大笑起来,“你也知道她不是人吧?”不等泠回答,他又说了下去,“好吧。给你一天的时间——你说得出她的名字的话,我就不带她回去,如何?”“……!”这个叫做泠的小孩看起来对眼前的状况更云里雾里了。“那么,她就交给你了。”“他真是你们家亲戚呀?”睡眼朦胧的玲珑也不太明白是怎么回事,但她太困了,脑袋有些转不过来,“只要没被抓回去……就没有问题……先睡……”
“就这样把她放在人间可以吗?”龙姥姥问。“嗯。”泠羽显得有些有气无力,“她对父亲的反感会到这种程度真让我吃惊。”“化解这团疙瘩是需要时间的。”龙姥姥说,“她会睡多久?”“大概……”他望着窗外的天空,同一片天空下的生物为什么会有如此悬殊的寿命差呢?“大概一百年左右吧。”“一百年?你真打算把她放在人间一百年?”“以过去来推算:五十年孵化、六十年成长,这是最后一次的成长…她大概真会睡一百年左右 ——相当于天上龙宫里的一天。”
四小时、八小时、十六小时过去了,玲珑还在睡,泠守着她,心想:“如果她就一直这么睡下去,我怎么能知道她的名字呢?”
当玲珑张开眼睛的时候,清晨的阳光正照在窗台上,垂下的轻纱幔遮挡着耀眼的阳光。“但愿泠羽还没有来,我得赶在他前面告诉泠我的名字啊!”窗外依然是美丽的樱林,她伸了个懒腰:“怎么变成白花了,我记错了吗?”当她看到镜子里自己的样子,不由得愣住了,她想起了母亲,是的,就是因为无法保持这样的容貌来面对父亲,她才会以一种近乎自杀的方式告别了这个世界——睡梦之间,她竟然长成了少女!泠羽从屋外踱了进来,玲珑的脸色惨白,哽出了一句话:“我…睡了多久……”
“……七十年。”泠羽没有任何表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