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9月17日

Fatally·树的记忆


Under the heaven
We journey far
On roads of life
We are wonderers ...
--------------------------------------------------------------------------------

“真是麻烦,”黎尔麻利地打好最后一个结,咬断线:“好好一个娃娃弄成这样……我也实在搞不懂你到底对它做了什么……”

她手里捏着一个布娃娃,线脚阡陌,缝过多次以后,她居然也用惯了针线。

“你看来是那么温和的一个孩子,不至于虐待它吧?”她抛起娃娃,然后接住。娃娃意外的重。有时候她会忍不住猜测里面是不是别有洞天。“这可是你这一生最后挂念的东西呀,莎莉。”而面前这个女孩子一如既往的沉默不语,麦色的头发在这个祥和的空间里柔和的飘散着。

灵魂往往很沉默。
黎尔叹一口气:“我自己也多事——看到你苦瓜着脸就不自觉地开始婆婆心肠。这娃娃真不如替你丢掉的好。”她苦笑一下,真如艾琳所说,自己的修补只是延长这孩子的痛苦而已。若放任不管,她最终会放弃它,而自己的工作也就结束了。

“xi…”半晌,细切的声音升起,游丝一般。
“…喜…喜欢……”仿佛若闸门隙开,这个小小女孩涌动的声音让黎尔惊讶不已。
“——我还给你我还给你!”她拉着那孩子抓住自己的手,把娃娃塞给她。甚至带着一种恐慌——成串的泪珠从莎莉的蓝眼睛里滚落下来,竟是点点殷红。而纯白的地面立即吸收了它们。

那些灵魂携带的身外之物,是它们的“心”。
终其一生不能与自身结成一体,却也无法放弃的东西。
黎尔握着娃娃的手流过一丝温湿。不用看她也知道,每次莎莉哭,娃娃也会跟着哭。
“喜欢……是喜欢的……”莎莉并不伸手接她递过去的娃娃,只是低了头,喃喃的喃喃的念。

早在它们踏上寻找“树”的旅程开始,快乐、眼泪、被爱的记忆……疲惫的跋涉中舍弃的东西已不可胜数。到了现在,甚至连名字也被忘记了。
--------------------------------------------------------------------------------

黎尔想起和莎莉她初次见面的时候她正盯手里摇摇欲坠的人偶发呆。
“初次见面,作为引导天使,我来陪你走这段回家的路程。”

它们只是依照本能寻找“树”的一群魂灵而已。
因为最初,它们就是从这树上落下的果实。
“也许你并不在意,不过我还是希望能有个称呼你的方式……嗯……要知道,这是我第一个工作,嗯……你这样看着我……很为难啊……”
莎莉同样专著的目光让黎尔有些手足无措:“我帮你缝上吧!”她飞快的从背后的羽毛翅膀上抽下一根来,一捻,捻成一根针,连带着白色的线。为了调和气氛,她从莎莉手里抄过娃娃就缝起来:“你看,这样就好了!”然后终于摆脱困窘的舒了一口气。“给!”

“笨蛋!”这是艾琳对她这第一项工作的评语:“我们的任务是让它们抛弃这些东西!娃娃不过是执念的具象化,你帮忙修复也就罢了,居然还给魂灵起名字!”
“……没有名字不方便称呼,我看到她就想到‘莎莉’了。”
“所以我说你笨蛋啊!它们只能看见自己心里的世界听见自己心里的声音——你以为它在凝视你,听你说话吗!!”

引导它们抛掉最后的执念,就是引导天使的工作。
“这个过程对它们而言是艰苦的,但是必要。通过这一过程,才能获得新的生命。”艾琳是这么说的。“娃娃要她亲手丢掉。亲手。”

--------------------------------------------------------------------------------

人类认为有“忘川水”这么一种东西,如果是真的我们就会轻松很多吧……持续支着塞偶人给莎莉的上臂,黎尔无奈的叹气:“我天生就不是做这种工作的材料……”
“那你是什么材料?”艾琳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天知道……”黎尔一摊手。
“不错!我还真知道。”艾琳一笑,“你是‘蠢’材而已。”
“少来!”就算你是神唯一的女儿,也不要枉自称“天”。黎尔想笑,然而只是扯动了嘴角。
艾琳瞄一眼旁边的莎莉,说:“人其实很傻的。你要帮助他们,首先就要去了解他们。”

流血的创口
总有复合的盼望
而在心中永不肯痊愈的
是那不流血的创口
“内心的纠缠,往往是因为逃避事实,而逃避事实则让人盲目。”
“你是说莎莉吗?”
“我是说人类。她放不下这个东西,然而,她也不知道这东西究竟是什么——这就是问题所在。”艾琳接过黎尔手里的娃娃,举到莎莉面前,对她说:“你要看着,你放不下却又恐惧着的到底是什么。”

说话间,娃娃在她手里一块块的裂开,落地,消融。就像其他任何被抛弃的东西一样。
莎莉恐怖的睁大了眼睛,然而没有把目光移开。
“勇敢些,我的孩子。”艾琳微笑着,“这就是你想知道的——”
娃娃的碎块落尽,而她的手里剩的,是一枚晶莹剔透的十字。
“啊!”莎莉一下子叫出来。
“不管你是否干预,剑本身就是剑,凶器的本质不会有任何改变哦。”黎尔对艾琳的温和感到无比的讶异。“剑既然不是你造的,后果就不是你造的。错不在你。”
“……不在我……”
“不在你。”
“不在我。”莎莉抬起泪眼看了一眼如坠五里云雾的黎尔,居然笑了。而后,她掉转身,仅迈出一步就在她们面前消失了。

黎尔目瞪口呆,半天才反应过来:“啊!你!这是我的工作啊!!”
“我怕再不解决,你就会变成专业人偶师了!”艾琳笑道。
“这不公平,你知道得比我多。”黎尔不满;“再说,什么剑?这东西还没有我的耳环大!”
“耳环?”艾琳一笑;“它确实做过耳环。但——”她捏着那枚水晶似的东西当空一晃,一柄短剑就出现了——绯红色,居然就是刚才那枚小十字放大的样子。

黎尔吃惊的看着它:似是由一整块的水晶切割而成,然而具有水晶决不曾有的韧性和锐利。更奇妙的,包括手握的柄,它的四面都是利刃。
“放心,它对我们没有伤害效果。”

全是理智的心恰如一柄全是锋刃的刀剑,它叫使用它的人手上流血。
“这……是什么!”
“fatally。”艾琳含笑抚过剑刃。“据说在人类手里,它能使用三次。”见黎尔专注地看着自己,她继续说下去:“第一次,能给予‘生’; 第二次,能赋予‘死’——永恒的死。灵魂飞回湮灭,不会回到这个heaven来,不再以任何一种形式存在,不会以任何一种形式在全部的时间和空间中流转。”

“那……第三次呢……”
“很遗憾,目前还没有谁可以回答这个问题。”艾琳笑道。“不过既然莎莉的事情解决了,那么我这边的工作也不能落后哟!”
顺着艾琳目光的方向,黎尔看见了另一个灵魂的影像。
它也手持一柄的短剑,而那柄剑:居然跟艾琳手里的一模一样!

“你现在可以放下它了么?”艾琳挑衅地把剑一晃,一道红光。
那灵魂竟笔直地冲了过来。短兵相接!
“艾琳!”黎尔叫出声来。
在两剑相击的的一瞬,双方都化成了糜粉。
艾琳纹丝未动:“它的对象不是我,而是我手里的东西。”虽然这方法有些匪夷所思,但这灵魂也算是主动丢掉最后的持有物——所以它跟莎莉一样消失了。

只要弃掉前世的执念,就并不需要什么寻找“树”的过程——它们原本就在树下打转。
“太过于执著自身,往往不能看清身处的环境。”艾琳攀下一支树的枝丫,呼出一口气。
通体碧绿,光圆玉润,错综的枝丫伸向蓝天,却没有一片叶,一朵花。

“他们就是在这‘树’上诞生的‘果实’……”黎尔叹道:“我不问刚才那一切是为什么——你迟早要告诉我。”

今生已矣,且将来世
所有无法形容的渴望与企盼
凝聚成一粒孤独的种子
播在来世
让时光逝去最简单的方法
就是让白日与黑夜
反复的出现
让我长成为一株 静默的树
就是在如水的月夜里
也能坚持着 不发一言
“这是你眼中的树。”艾琳回答,“树的姿态,是因人而异的。”

“你也看出来了,这次的灵魂们都来自同一段因缘。进展还算顺利——还剩一个,除了这一个以外……”艾琳没继续说下去。
“那……我……”
“这是我的工作,”艾琳用指尖点了点她嘴唇,浅笑道;“我要去做些准备。你可以继续待在这儿。”

“还有一个……”黎尔倚着树干坐下来,无数的灵魂正在来来往往跌跌撞撞。
“又摆出不关我事的口气……”她懊恼地摘下背上的白翅膀往地上一扔:“去你的!”

“为维持气氛而存在的天使形象是有必要的,若他们以为自己是在地狱受罚的话,某些问题会更难解决。”
艾琳说过。“然而真正地狱天堂在他们自己心里。他们逃不过的审判是自己主持的。”
“人类臆测了多少世代的神,殊不知,神并不会认可他们的善恶。甚至可以说,神根本无所谓善恶。”

神的右手是慈爱的。但他的左手却可怕。
“为什么?神没有善恶吗?”
“不,神就是善恶。神既是善,也是恶。你能说‘存在’,是善还是恶呢?因为存在,才有发生,发展(这是善吗?)进而蓬勃,变化,腐朽(这就是恶吗?)。神就是这样的存在。”
“那么我们天使也是一样没有善恶了?”
“不,天使有善恶。”
“为什么?”
“因为……”艾琳坏笑:“神是一种圆融,而天使作为有个体特征的造物,自然有所取向——比如:干预人类的事。就是说:若你是善的话,我就是恶。问题是,你善吗?”
“……善……这种事情……我怎么会知道!”黎尔不知所措了一秒钟,“你又捉弄我了!!”

翅膀上的光环带着翅膀在地上滚了几圈。不是灵魂附属物的它是不会被地面吸收的。
然而,正有一只手把它从地上拎起来。
不是艾琳。
虽然自己可以看到所有的灵魂,可若不是特别的情况下,灵魂是不能自己看到引导天使的,更别提拾起任何东西了。
“你……”黎尔第一次觉得在艾琳之外的人面前有些张口结舌。
这个孩子居然还笑着。
居然没有带任何东西。
居然他一只手扶着“树”!

总有一些什么 会留下来吧
留下来做一件不灭的印记。

两人对视。然而这只是一瞬间的事。黎尔茫然地站在树下,手里捏着刚被丢到地上的翅膀。
树下只有她一个人而已。
“在哪里见过呢……”

“你见过他了?”这次艾琳意外的没有卖关子。
“‘他’。”黎尔注意到艾琳的用词,“你不是一直讲灵魂们都是‘它’,没有性别的吗?”
“话是不错,不过在他还是人类的时候,我就认识,所以。”
“你满世界乱跑,认识的人何其之多。”黎尔对这个太过简单答案表示不屑。
“那这么说吧,因为他是以男性的身份死去的。”
“……”
“……进一步说,那时候发生过过一些事情。”
“什么事情?”
“大概就是造成他现在没有身外之物,看得见树,却没转生的那些事吧。”
黎尔对这艾琳的头猛敲下去:“你说得倒轻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
“怎么回事,就说来话长了。”艾琳架住黎尔的手腕,鬼脸道。“你不觉得很眼熟么?”
“他……是啊。不过……除了艾琳你,我应该不会对任何人感到眼熟。”
“不,你确实见过。”艾琳说。
“哦?”
“莎莉的娃娃。”

总有一些什么 会留下来吧
留下来做一件不灭的印记
好让那些不相识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怎样地爱过你
--------------------------------------------------------------------------------

下一章《天国之门》To be continu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