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9月24日

神的名字

它是这个世界的永恒之谜。
上帝、天主、安拉、湿婆……那是不同人种称呼的“代号”而不是名字。
我们知道得清楚。
神似乎不愿让我们知道它的名字。

《圣经》上一句“我就是我将要成为的”只是对问题的偷梁换柱罢了。
更有“如果有人把神,那意味着“创造”的神圣名字倒过来念,存在的一切就会在一瞬间“逆成长”为零。世界就会消失。所以,没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知道那个可怖的名字。”的说法。
但这些我全都不信。

于是,在有一次逮住天使的时候,我就要要它告诉我神真正的名字。
于是天使就开口,天地一片昏暗,它问:“你的神在哪里?”
我说:“我不知道。但我需要它,支持我的信念,引领我的灵魂,成为我生命中的唯一。它也许是一句话,写在一本书里;也许是一个思想,存在于还未成熟的脑海里;也许是一个形象,酝酿于颤抖的笔触里;也许它什么都不是,只有在我们想到它时它才存在:它存在于崇高之中,也掩蔽于卑微之下……。似乎只有在沉默里,我们才能确切的形容它。我知道它永不会遗弃,反而常常遭到遗忘。为此我常常感到恐惧……”

天使用它雷电般的双眸凝视着我。

我说:“我恐惧自己的盲目。恐惧自己的脆弱。恐惧自己对它频繁的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当它召唤的时候我掩住自己的耳朵,它转而摇撼心灵的时候我却不知道那是什么……我宁愿从别人的言辞中去聆听它,宁愿让别人的嘴唇吐露我对它的敬意。
“我们是脆弱的、目盲的、耳聋的、丧失分辨力的……自欺欺人的……
“所以,至少让我能时时念到它的名字。作为一道永恒的光亮、一个神圣的印记——不要让我感到它片刻的疏离,也不会被我疏离。”

“所以,你祈求我告诉你它的名字。”天使说。
“是的,我祈求能知道它的名字。”我垂下眼睛。

“它不会离开,除非你弃决它。它不会靠近,除非你念到它。”天使说。
“是的。可是我不知道它的名字。”
“然而人类还是创造了成千上万的词语来诠释它,” 天使又说,“你就念那些词吧。如果愿意回应,它就会让你知道它在你身边的什么地方。置于名字,也就不难推想了。”
神会在平庸苍白的语言中留着有关自己名字的蛛丝马迹?
我半信半疑。但试试又何妨。

“生命?”
作为我迟疑的回答,一团温柔的光亮出现在昏暗的世界。
“不完全,”天使说,“那只是神的一部分。”
于是我继续搜寻着人们给神下过的定义:“创造。”
“希望。”
“爱。”
“感恩。”“因果。”
“智慧、永恒、时间、机率……”

我惊叹于周围夜星般的美丽。
每一个闪光的亮点,都是神存在的证明。都是它名字的一部分。
世界不再像刚才那么昏暗了。
“不完全,”天使仍然说,“那只是一部分。”

于是我说下去:“……严酷。”
“眼泪。忍耐。”
“哀愁、困顿……成熟、四季……”随着溅亮的天幕我的心情变得无比的欢畅。
我以一种从未有过的速度飞跑着,如彗星的光尾,扫亮身后的世界:“爱情、妒忌、完美美、欠缺……飞鸟、花朵、果实、苍穹、星空……”
不是我在寻找神的名字,而是它守候在我身边等待被我唤起?

“万物!语言!人类!”在我说出这最后几个词的时候,世界完全沐浴了在天使羽翼晨光般的荣耀下。“是的,你口中吐露的每一个字,”天使笑了;“都是那个神圣的名字。你心里闪过的每一个念头都是对那个名字的呼唤,也是那个名字对你的呼唤:每一口呼气、每一个眼神、每一声歌吟、每一声叹息都是。
“创世时,神曾在万物间选择自身精神的体现:它选了大地做为躯体,风为翅翼、星辰为眼神、云霞雾霭为衣饰、天穹为襟怀、尘埃为叹息、流水为歌喉、海浪为抚慰,岁月为亲吻——而人类,则是它的灵魂。
“当初在向泥土吹气的时候,你们就与它分享了灵魂。而你,居然要向我问它的名字!”
天使升腾的光焰灼痛了我的双眼,“你自己叫什么名字?”
呆呆地,我目送着它的离去,天地静默,只剩风重复着问话;“你自己叫什么名字?”
是啊,我自己叫什么名字?
在想起自己名字的同时,梦醒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