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10月14日

Big Fish


有些鱼是抓不到的,并非由于它们比其他鱼强壮或敏捷,它们只是有些与众不同。
——《big fish》开场

“在我还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就梦想着能抓住它。”
导演:提姆·波顿 Tim Burton
主演:伊万·麦奎格Ewan McGregor
亚伯特·芬尼Albert Finney
杰西卡·兰格Jessica Lange
斯蒂夫·巴塞米Steve Buscemi
比利·克鲁德普Billy Crudup
类型:剧情、喜剧 片长:125分钟
级别:PG-13级(打斗、裸露镜头)
发行:哥伦比亚公司Columbia Pictures
上映日期:2003年12月10日(纽约/洛杉矶)/12月25日部分地区
官方网站:www.sonypictures.com/movies/bigfish
--------------------------------------------------

抓不住的大鱼:

“我一直以为它雄鱼,然而她是雌的,正怀着鱼卵,随时都会临产。这时,我面临选择,我可以把那条鱼开膛破肚,拿回我的结婚戒指,可这么做的话我就会杀死阿斯顿河中最聪明的一条鲶鱼,我愿意剥夺我儿子他日亲手捕获这样一条鱼的机会吗?这条雌鱼和我有着同样的命运,我们同病相怜。”

父亲面临的选择是:是对儿子将人生描述得像一篇美丽的童话寓言,还是将它“开膛破肚”。父亲选择
了前者,将宝贵的金戒指留在生活的鱼腹,而孩子得到了大鱼产下的大鱼。

“事实上,我在自己身上没有看到任何我父亲的影子,相信他在我身上也没有看到任何他的影子。我
们就像相互非常了解的陌生人。”
孩子总是希望获取真相。甚至会就此判断父辈爱的真假:“若你爱我,为何不告诉我真相?”

“我想如果必须在真实版本和关于鱼和戒指的精美故事中做出选择的话,我宁可选择充满想象的那个。”
一条开膛破肚的死鱼,再大,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你成了你一直是的那样东西——那条大鱼。”儿子在承认它存在的同时,又目送它离去。
对于父亲,那是条值得付出结婚戒指的美人鱼。
对于故乡水潭镇来说,那条大鱼就是年轻的父亲。
对于看过本片的你我呢?

预见死亡的玻璃眼

“一方面,如果你想的都是死的话,它像是搅乱了你的生活,但它也可以帮助你:在其他情况下,你知道自己可以活下来。”
女巫的形象如此永恒:睿智、机敏又神秘可怖。人们对她们的敬畏和顾忌,其一源于她们揭示的事实——往往并非那么让人愉快。这正如生活之于我们——知道事实后将采取的行动,才是最重要的;
其二源于她们的孤独:怪癖和拥有神秘之物的象征——离群索居自得其乐,固然有自己的财富和能力,但拒绝分享的人,不是她们却是旁人的成见。
“寂寞啊,寂寞啊,最后就成了魔女。”山口美由纪故事中的糖果屋女巫就是这样。

巨人症

“放在小碗里,金鱼将不会长大。”
“有没有想过,或许不是你太大了,而是这地方对你来说太小了?”
然后呢?
“你在土包城里很威风,可这是现实!”
现实是:你失去了“大”的优势,可获得了“大”的空间。

远方

“长的路更容易走,不过更长。”
幽灵镇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在穿过艰难障碍后如世外桃源般地出现。它绿草如茵,和乐融融,旅人的鞋子都高高挂起,不再离去。“看,这儿有你的名字,不过你提早到了!”因为选了那条艰难的路。
另一个谜语就在于幽灵镇的变化。换做我,可能会在初次邂逅就驻足不前了吧?但至关重要的一点却是:世外桃源往往不能永恒不变……乃至于一定要离开,才能掌握保全它的能力?
一个人应该选择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停下来呢?

写了十二年的诗

The grass so green
skise so blue
spectres is really great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
这位幽灵镇的桂冠诗人后来证明了:从事投资,比写抒情诗更适合他。人穷思变,他选择对了。
也可以换个角度:人生一世,青天碧草不是真味?

差别
“你多少岁?”
“十八。”
“我八岁,就是说我十八岁的时候你二十八,我二十八岁的时候你才三十八,我三十八岁的时候你就四十八。那个差别就一点也不大了。”
多年后,小女孩成了独居的少妇:“我结婚的对象大我十岁——那差别真的很大。”
过与不及
“第一次他来早了,第二次他来迟了。”
如何让我遇见你?在我最美的时候。

鞋子

“没有鞋你怎么走路?”
“我想会很疼。”
喜欢,才会想挽留。
留得住的是鞋子,却留不住的是脚。
那些挂在绳子上的鞋子,早已无从辨认:既不能用来走路,也谈不上任何纪念价值。

“朋友,你的鞋子呢?”
“大概走到我前头去了。”
黑暗

“险路在黑暗中会变得更险。”
时间

“他们说当你遇见一生的最爱,时间就会停下脚步。”

邪恶
“大多数你认为邪恶的东西只是出于孤独和缺乏社交上的分寸。”

大多数这样的人不会对自己的情况有自觉。但若是你发现了并满足对方的需求,就会被感激。
当然,要懂得保守秘密。
全片让人颇感愉快的一段。

冰山

“你对我来说就是一座冰山,我看见的只是浮在水面的一小部分。”
“我打一出生就真实如我,如果你看不到,那是你的失败,不是我的!”

身为晚辈的我们,常常认为被生养者了解、支持是天经地义。
可有想过,父辈也需要我们去了解、支持?

结束

“一个人在一生中的不同时期,对事物会有不同的看法。”
“故事在开始的原地终结。”
跟片中父亲的故事一样,《Big Fish》始终不是在讲“某个人的故事”,而是“某些人”的故事。生活不是个标本馆,而是一条流淌的大河,蜿蜒不息,蒸腾到天上,又变成雨雪融汇回归。

一个人讲几的故事讲了无数次,最后他自己也被编成了故事。听故事的孩子一开始就是故事的一部分,而今轮到他延续这个故事。

人变成鱼,鱼幻为人。这颇似庄生梦蝶的设计——多了一层浓厚的亲情和深切的关怀。
收到光碟的时候,跟小草一起同步观看,一边通过网络交换意见,热泪盈眶。这份分享的情谊,致谢。
一直说要把感想整理出来,结果还是零碎的片断:它就像个旋转的魔方,具有无穷的生命力。

把鱼开膛做展示,不合作者的原意。所以,就这样罢。
图片来源: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