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10月29日

和朋友约好,要一起去寻找“幸福之泉”。
传说那泉水,能涤尽世间沉尘,洗去一切的忧伤和不幸;“什么是幸福”——这个千年来人类苦苦寻觅的问题的答案,据说也深藏在其中。

从不同的地方出发的我们,相约在那座著名的,围绕泉水的迷宫入口处见面。
我早早得到了迷宫的入口——被人等向来不是我的习惯——那个非常隐秘的入口:青石上垂了绿色的藤蔓,古旧而神秘。
一面石墙。
是的,那迷宫的入口就是一堵缠有藤萝的,古老的石墙。

那包围着“幸福之泉”的迷宫,并没有重重的机关和蜿蜒曲折的小道。
它之所以被称作“迷宫之迷宫”,是因为“幻境”——迷宫中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幻境,各种各样的幻象——任何可以让人忘记“幸福之泉”的幻象——只有“看得见真实的眼睛”才能分辨迷宫确切出口。这也是想要寻找泉水的冒险者所要经历的必要的考验。

自古以来,凡是寻找泉水的人都从这堵墙进入迷宫。
自古以来,就没有人再从这堵墙里出来。
无论他有没有找到泉水 。
——他有没有找到泉水我们也无从知道了。

我等了很久。
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仍不见和我做约定的同伴。
林鸟归巢,暮色降下来了。

我最后看了一眼月光下美得近乎诡谲的林野,作为对世界的告别。
然后,迈入了迷宫。

我掩了眼睛,塞了耳朵,尽量不去注意自己敏锐的感觉:我没有“看见真实”的能力——至少这样,不会为虚幻所迷惑。

阳光、风、流水、潇潇的落叶、狂暴的冷雨、炽热的狂沙……都从我的身边过去了。
我感到我涉过开满芙蓉的江边;迈过尚未凝固的火山岩;泅经深邃的海底;穿越熙攘的城市……甚至…被一只垂死、冰冷的手抓过脚踝——在我穿过一片弥漫着血腥味的野地时——那是战场吧,我想。
从风和空气,我感觉春夏秋冬的交替。
从擦身而过的行人,我觉察国界、时代的变更。

然而,我并不加理会。
因为我要找幸福的泉水。迷宫的幻象,不能让我稍做停留。
抛弃了感觉与视听,我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前行、前行。

最后,我走出了迷宫。
——从另一面和入口相同的青石墙迈出迷宫,和当初进迷宫时感觉一样,从而我知道了——我知道自己已离开了迷宫就如同鱼儿知道自己已跃出水面。
我微笑了。

就在用手掬一捧泉水来饮的前一秒,世界忽然变得让人难以忍受的安静——
“没有别人了吗?”
“再没有别人了吗!”
那个为了寻找这泉水而抛弃的世界;那些没能同来的朋友,还有,那个世界最后的月光……,都如此清晰的在我面前的泉水中浮现了。

此时,听见有声音说:“喝过泉水之人皆将由此得到永恒的幸福——千百年来,你将成为第一个。”
又听见有声音说:“有和过去的自己永诀的觉悟了吗。有吗——有吗——有——吗——”
……
我垂下手站住了。
因为感到恐惧。
一种不确定究竟是自己要舍弃世界还是自己将被世界所舍弃的疑惧。

“你要独享这寂寞的泉水吗?”这忽然响起的熟悉声音让我为之一颤。欣喜的一颤。
“我可不愿被‘寂寞’独享。”我微笑着回答。
一边看着那个说话的朋友,从和泉水相对的另一面石墙中迈出步来。
原来,迷宫的出口不止一个?
那么,入口难道也——?!

“其他人定是不知道那斑驳的石墙就是迷宫的入口——我们去再走一次迷宫,从青石墙那边带他们过这里来吧!”
“先回来的人要在泉边插一根绿树枝为记——以免对方挂心。”
“带回一个人就插一根绿树枝好了——说不定不止需要跑一趟呢。”
“好呀。就这样——直到把大家聚齐为止。”

做了这样的约定,我便顺来路而返,去寻找那些迷失的友人们了。

阳光、风、流水、潇潇的落叶、狂暴的冷雨、炽热的狂沙……又从我的身边过去了。
我又感到我涉过开满芙蓉的江边;迈过尚未凝固的火山岩;泅经深邃的海底;穿越熙攘的城市……又…被一只垂死、冰冷的手抓住脚踝——还是同样的战场吗,我不敢细想。
从风和空气,我感觉春夏秋冬的交替。
从擦身而过的行人,我觉察国界、时代的变更。

自古以来,就有为了寻找泉水而从这堵墙进入迷宫的人。
自古以来,他们就没有再从这堵墙里出来。
无论他有没有找到泉水 。
——而现在,我出来了。

青色的石墙依然,只是没想到自己还会回来。
这特别的感觉就是所谓的“恍若隔世”吗?
忽然好想再回去看看别后的故园——出生、成长、和朋友们相识、尽欢,乃至共做约定:要寻找幸福之泉……
然而我却没有勇气去亲眼一见——谁知道这树林之外的世界是否早已沧海桑田?而我身边的的葱茏,又是谁为谁插木成林?
就如同那个“萤火虫”的传说:
夜归的孩子借着早已作古的母亲所化的微光,徘徊于回家的小路——据说,那孩子就是第一个喝过泉水的人类。
想见——争如不见。
谁,能为我把这一切解释个透彻?

没有见到任何人,
我木然地立于原地。
没了有去寻找别人的勇气,反而盼望着能被人找到。
不再属于过去,也没有未来可言,而现在——我在哪里?!
夜归的孩子借着微光,
徘徊于回家的小路——到过精灵所在的异境之后,
迟了百年的“归家”。
——而“家”,偏偏就是泉水告诉他的,对他而言的幸福所在。
据说,爱上他的的精灵,就是为了那悲剧而造出了充满幻境的迷宫,永远地拒绝了人类的探访。

没有了任何希望,
就让我这样成木成石吧。晨光如此可哀,
整个太阳都苦,整个月亮都坏……
但是,我知道我将失去我的泉水了
——当我看见我那些朋友们在曦光里向我走来。
他们都说我睡相好傻,
还说他们已经在泉中捞了鱼,烤得很香,要我一起去吃。
他们也不理解我的表情:
“树林中的泉水并不难找,大家还在猜你这路痴为什么一直都没到,原来是在这里睡觉!”

也许我是做梦了:
我们要找的泉水本来就是清流一条——哪有什么迷宫将它围绕?
我经历的一切是真是幻?已经无从知晓,
我看着朋友们嬉笑,想要申辩:“但我所知道的‘泉水’和你们并不是相同的一条……”
我把手伸向青石墙壁——在指尖接触的前一秒
终于又放弃了——烤鱼的味道真的很好。

我没有遗憾,
回想起来,那时在泉水边遇到的友人也许也是迷宫幻境的一部分吧——作为精灵告诫人类的最后一招——谁知道!
总之现在的我过得很好。

2001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