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10月12日

穆大陆的美丽童话


第一章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片叫做MU的森林里,住着一对快乐的老夫妇。
这就是猫头鹰爸爸和花狸鼠妈妈,她们住在奶油水果蛋糕砌成的小屋子里。太阳升起来的时候,冰糖做的窗户就会闪闪发亮。
花狸鼠妈妈很为自己屋子上的巧克力烟囱而骄傲,虽然她们根本用不上烟囱。
“只要是房子”猫头鹰爸爸坚持,“怎么可以没有烟囱!而且……”
“巧克力!”花狸鼠妈妈快乐地补充,“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建造这样的梦幻小屋真是很不容易,”猫头鹰爸爸感慨地说,“在所有的原料一次又一次被妈妈吃掉之后。”

她们是一对善良和蔼的老头老太,可是非常不幸的是,
她们没有小孩。

猫头鹰爸爸总爱陷入什锦果冻做成的沙发里思考,然后被弥漫在屋里的蛋糕香味熏得打盹。花狸鼠妈妈总是在屋子里四处乱窜筹备下午茶。可惜的是猫头鹰爸爸并不那么热心于下午茶。
“亲爱的妈妈,你知道我的胃口很小,而且,我认为一天喝五次下午茶不是什么好主意。”
“下午茶!”花狸鼠妈妈激动地说,“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了!一天五次根本一点都不多!!”

“我想要一个小孩!!”花狸鼠妈妈开始吵嚷着说,“最好是一个小公主~!只有真正的公主,才知道我泡的皇家奶茶有多么纯正!!”
可怜的花狸鼠妈妈太想要一个小公主了,所以她总是在下午三点的时候开始啃门,她一开始祈祷就会习惯性地啃门。
“如果这样做就能让你心情平静,为什么不呢?”花狸鼠妈妈振振有辞地说。

“如果我有一个可爱的小公主,我就可以给她烤可口的饼干,还可以天天做不同的果酱。如果我有一个小公主,即使爸爸睡一整天也没关系。”
“是啊,这样我就不用总在下午三点听你啃门的声音了!”

有一天夜晚,老两口的门被敲响了。
打开门,一只小小的,毛茸茸的红色绵羊站在门口。
“我饿了,食物!”那只绵羊用命令的口气说。

“其实,我是一位公主。”嘴巴涂满草莓酱的绵羊嘟嘟囔囔地开始讲话,“却因为被魔女诅咒而变成了绵羊。”
“啊,多么不幸的遭遇啊!”亮晶晶的小眼泪从花狸鼠妈妈眼里掉下来“来,多吃一点,这是我新烤的苹果派。”
“谢谢,可是请不要为我悲伤,”绵羊继续大嚼大咽“因为我自己一点都不悲伤——如果你知道自己是真正的公主,那么被变成绵羊也没有什么关系。”
“多么具有哲理的见解啊!”猫头鹰爸爸赞叹着,“如果您不介意,绵,哦,不……公主殿下,
就这样留在我们家好吗?我们老两口的生活实在是有点孤单呢。”
绵羊丝毫没有停止吞咽,“谢谢你啊,老头子。为了不辜负你们的好意,我就暂时留在这里吧。”

“她叫我老头子呢,妈妈。”猫头鹰爸爸惊喜地说,“多么可爱的小女儿啊。”
“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了!”花狸鼠妈妈用力点着她小小的脑袋,“我们不但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公主……而且她还是一只绵羊!”

于是,猫头鹰爸爸和花狸鼠妈终于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儿。
“我们的孩子很特别,”猫头鹰爸爸自豪地说“亲爱的妈妈,她总在高兴的时候撕扯我翅膀上的羽毛,表示她有多么爱我。”
猫头鹰爸爸得意地扬起只剩秃毛的翅膀。
“是的,我们有一个多么可爱的女儿啊!”花狸鼠妈妈骄傲地附和,“我们进咖啡店的时候,她绝对只吃最贵的点心,而且她还总会热情地称赞我的血非常美味呢!”
说着`,她也努力伸出小小的脖子,炫耀上面清晰的齿痕。

有一天,老两口要出门。
“亲爱的女,我们要进城一趟”猫头鹰爸爸快活地说:“恩,你想要什么礼物呢,亲爱的?”
“亲爱的老头子,请买个电冰箱给我吧……”绵羊思考了一下说。“元祖的重奶酪蛋糕一定要在—3度才最美味呢。”
“没问题,”花狸鼠妈妈戴上了堆满蕾丝的小帽子,“记住,女儿啊——如果有卖苹果的妇人来敲门……”
“就用冻硬的火腿敲碎她的头。”绵羊粉可爱地微笑着。

独自在家的绵羊开始在家走——来——走——去——走——来——走——去。
“什么都好,”感觉无聊的绵羊深呼吸一下,然后说:“给我一个惊喜吧。”
“咚!!!”忽然,有什么东西从烟囱里掉下来了。
“野蛮!”绵羊强调了一下语气,“仙女也应该记得进屋先敲门。”
“应您的召唤,我来满足您的愿望了,公主殿下。”从炉灰中爬出的,却是一身白色娃娃装的爱丽丝。
“骗人!”绵羊不假思索地说,“你是闻到老婆饼的香味了吧……”
“咚~”(爱丽丝再次摔倒的声音)
“放心吧,公主殿下,我会给您可爱的南瓜马车,让您去舞会……”
“事实上,我只想要一个电冰箱。我的奶酪蛋糕都快化掉了。”绵羊很担心地讲。
“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爱丽丝保证,“但是……可不可以让我把这里的老婆饼都带走??”

空荡荡的冰箱里,却有一只被冻到发青的馒头。
“遗忘食物是不好的习惯,”绵羊自言自语,“浪费食物就更罪过了。”
不知是不是因为听到这句话,那只死硬的馒头突然打了一个冷战,开始大声尖叫起来。
“不许吃我!!!绝对不许吃我!!!”
“为什么啊?”
“因为我不是一只普通的馒头!!我可是不平凡的馒头!!我还会在半夜闪闪发光!!”
“那也不过是只馒头……”
那只馒头好象生气了,铁青着脸狠狠瞪了绵羊一眼。
“哎呀”绵羊说,“你会用眼睛瞪我,说明你是一只不友好的馒头。”
“其实,我是一位王子。”馒头叹了口气,接着沉痛地讲:“却因为被魔女诅咒而变成了馒头。”
“所以,如果你知道自己是一位王子,那么被变成馒头也没有关系。”绵羊同情地说。
馒头愤怒了,惨白的面皮涨得通红,仿佛刚刚从烤炉里出来一样。
“当然有关系!!”馒头不满地大声嚷嚷,“我要是变不回王子的话,别人就不知道我是王子了!!”
“好吧好吧,”绵羊摇摇头,“不管怎样,先从冰箱里出来如何?”
“在那之前,”馒头不好意思地小声说,“有吃的吗?我饿坏了。”

“长期的休眠可是很耗费体力的哦”嘴角还沾着玉米粒的馒头终于开始心平气和,“我都不记得自己睡了多久呢——原来你是位公主啊,劳驾,吐司不加果酱。”
“哦……”绵羊冲它狠狠丢过去一个鼠标,同情地说“确实……肚子饿就容易情绪不稳”
“是啊——”馒头摸摸被砸青的额头,突然开始大声痛哭“啊,我该怎么办呢??永远以馒头的样子生活下去么??啊啊啊!!多么具有悲剧性的人生啊!!”
“不要伤心啊”绵羊咽下一大口咖啡“我知道让你恢复本来面目的办法。”
“真的么??”馒头瞪大了眼睛,忘记了继续哭泣。
“可以去问我的魔镜啊,”绵羊点点头,“她可是无所不知的呢!”

“镜子啊……”
“请不要用镜子这么平凡的词语来称呼我,”镜子不客气地打断了公主的呼唤,
“其实,我是一个灵魂……”
“好啦,”绵羊打断了镜子的回忆,“无所不知的镜子哟,美美的镜子哟,告诉我让馒头变成王子的方法吧——”
“我本来就是王子!!”馒头在一边大声抗议着,脸色由于激动变成了可爱的粉红色。

“哎呀……”镜子懒洋洋地说,“让公主吻它就可以了吧。”
“真的吗?那样就可以恢复成王子了吗?”馒头激动而又不放心地追问。
“这是常识。青蛙都可以,馒头为什么不能呢?”镜子眼皮都懒得抬一下。

“对啊,这可是常识。那么,快吻我吧,公主。”馒头急不可待地催促,“我不要再当馒头了!!”
“我倒觉得你现在的样子挺可爱,再说我干嘛要吻你啊?虽然今天天气不错。”
“可我也没法让天气吻我啊!!!”馒头委屈地大叫。
“这倒是个很好的理由。”绵羊说,“好吧,我吻你。”

在绵羊吻到馒头的那一刹那,奇迹发生了!!它们的身上起了奇妙的变化!白色的烟雾升腾起来,烟雾散尽后,它们发现自己变成了——蘑——菇——和——香——菇。
“天哪……”香菇开始哀哀地哭泣,“这可怎么办??”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公主,被变成蘑菇也没有关系。”蘑菇满不在乎地说,“再说,变成了香菇你也是王子啊,何况我一直认为香菇是十分美丽的生物。”
这句话似乎发挥了魔力,香菇停止哭泣。“我现在——英俊么?”它迟疑地问。
“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了。”
“那么,晚饭我们吃什么啊?”终于放下心来的香菇说,“我又开始觉得有点饿了……”

To be continued
——这就是本人写的第一篇关于MU的童话了……其实好喜欢这种老式童话体的感觉呢……ANNE,你不是说要画的么……笑也一起画画看啊……这个故事要不要有下文的啊……再说吧……哈,哈,哈……我要睡觉去了……晚安各位……

第二章 馒头出走记


又是一个清新的早晨,阳光又在露水上闪烁,不知名的鸟儿又躲在林间歌唱,厨房又充斥着咖啡的芳香。
猫头鹰一家的餐桌上,今天,却异常沉静。
“……”
终于觉察到异样的猫头鹰爸爸从报纸中抬起头。
绵羊埋头在粉红色的小碗里喝咖啡牛奶,馒头臭着一张脸坐在旁边抽闷烟。
“怎么了?我亲爱的”猫头鹰爸爸扶扶亮闪闪的小眼镜。
馒头一脸忧郁地沉默着。

“是草莓酱,”绵羊同情地舔舔嘴唇,“让它心情不好。”
“什么???”花狸鼠妈妈仿佛遭到晴天霹雳。“难道我新做的草莓酱不合你们胃口么?”晶莹的小眼泪从她星星般的眼睛里挤了出来。(闪亮~~!)
“事实上,那些草莓酱味道好极了”绵羊亲密地拍拍花狸鼠***小脑袋,安慰她说。
“那么……?”
“是吐司的问题,亲爱的老太婆——它们没有了……”
“所以……?”
“这可是个大问题,草莓酱一定得涂在什么东西上,这是常识……”
“没错,这是常识……”花狸鼠妈妈认真地点点头。
“所以你就把那该死的酱倒在我身上!!”馒头再也按捺不住满心的委屈和怨气,歇斯底里地开始咆哮。
“小心烟灰!!亲爱的。它掉到我汤里了……”猫头鹰爸爸善意地提醒在餐桌上暴跳的馒头。
馒头:“……”

“我已经道歉了”绵羊不紧不慢地说。
“那是在你吃光了整整一瓶草莓酱后!!现在我还浑身是那该死的草莓味!!”
餐桌的上空似乎弥漫着一股草莓酱甜腻的味道。
“美好的早晨。”绵羊舔舔嘴唇,有感而发。
“哦哦……”猫头鹰爸爸捞着汤里的烟灰,很满足地笑了,“亲爱的,我们的孩子多么有生气啊%”
“是啊……”花狸鼠***脸上泛起了少女般的红晕。“让我想起了我们年轻的时候……”
“……”馒头背过气去……
猫头鹰爸爸埋头继续认真打捞烟灰ING……

“我受不了了,我再也受不了了!!”馒头对着镜子愤怒地吼叫,白白的面皮都涨红了。
“请不要对着镜子大叫,何况我还是个灵魂。现在是非常时期,请不要和我做近距离接触。”带着口罩的镜子懒洋洋地说,“还有,照镜子的时候不要点烟,会烧到我的口罩的……”
“……”

“我决定了!!我要离开这个乱七八糟的家!!”馒头痛下决心,“就算是再多的爆米花,也挽回不了我的心!”

浅银色的月光下,背着一个大包袱的馒头在森林间行色匆匆……
“啊,自由的味道……”它停下来,满意地抽动着小小的鼻子,“就像昨天中午的玉米浓汤……说到这个……怎么觉得有点饿饿的……”
午夜此时,正是馒头的进食时间。
“早知道就吃了点心再出来!!”它痛惜地跺跺脚,“算了,想开点,抽支烟。”

僵住。
彻底僵住。
没有。
没有!
怎么找都没有!
馒头的眼睛睁得比包子还大,冰冷的汗珠从额头滑落,逆光。

放烟的地方空空的,什么都没有!!
世界刹那间暗淡无光,馒头陷入了深深的绝望……

此时的小屋。
猫头鹰爸爸:“我说妈妈,今天的蚊香味道怎么这么奇怪啊??”
花狸鼠妈妈得意洋洋:“今天忘了买蚊香,我就拿了小馒头的宝贝来薰薰看,反正都会冒烟嘛。”
“……”在一边的绵羊刚吃光馒头的夜宵,满足ING……

不死心的馒头继续翻腾着包袱里的东西,执着地寻觅着……细细的汗珠从小鼻子上冒出来……
黑暗中,一双邪恶的眼睛盯上了它……
丝毫没有察觉的馒头继续寻觅ING……

突然,林中跳出一个可疑的黑影!
——一只杀气腾腾的野山羊。
“抢劫!”戴着黑色口罩的山羊恶狠狠地低吼,“把食物交出来!!”
山羊冲馒头扑过去……

“来,我们坐下好好谈谈。”馒头拍拍山羊的肩膀,友好地说。
山羊捂着被打得鼻青脸肿的脸,老老实实地慢慢坐下。
它流下了辛酸而委屈的眼泪。
“……为什么这样对我啊……55……我只是想要吃的啊……我已经三天没吃过东西了……”
山羊垂泪看着馒头。
山羊期待着。
“这样啊,跟我来”馒头一脸神秘地说,“我知道哪里有吃的。”

“打扰了”山羊带着腼腆的微笑慢慢摇晃进门。
立刻,三个黑影扑了上去……
“我带外卖回来了。”跟在后面的馒头露出了狰狞的微笑。

被打昏的山羊苏醒后发现自己被五花大绑在厨房里。
“反正都要捆,为什么不用漂亮的蕾丝呢?反正都要被绑在地上,为什么不让我倒在可爱的巴洛克式地毯上呢……”山羊皱着眉头哀叹着。
“体温正常!!”猫头鹰爸爸察看着山羊身上的温度计,高兴地宣布。“毕竟是非常时期,我们可要注意饮食卫生哦!”
“呵呵,下面的一切都交给我……”花狸鼠妈妈提着那把雕有花纹的小斧头,双手因为兴奋而微微颤抖着,锋利的刃口闪过一道寒光……

厨房。
“等等啊,老太婆”绵羊温柔地拉住花狸鼠的尾巴,“不要杀它……”
山羊感动地看着绵羊。
“我们明天去湖边野餐吧……很久没吃烧烤了……%”
“啊,乖女,你想吃烧烤啊,没问题没问题。对啊……”花狸鼠妈妈在深思,“今天杀了明天就不新鲜了……”
两个人居高临下地看着地上的山羊,一丝诡异的微笑不约而同浮上它们的嘴角……烛影摇晃……
“……”山羊虚脱。

客厅。
“我的点心呢??我的烟呢??”馒头开始在房间暴走ING……
它突然看到桌子上残留着点心渣的空盘子……
馒头一转头,看到墙角一堆燃烧殆尽的灰……还有若干烟PP……
“今天的蚊香虽然味道不怎么样,不过薰蚊子效果似乎不错……”猫头鹰爸爸笑吟吟地迈进来。
馒头慢慢回过头……逆光……
客厅传来猫头鹰爸爸被痛扁的惨叫声……

翌日。
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猫头鹰一家提着野餐篮出门,还牵着一头山羊。
“反正都要出门,怎么没有花边阳伞呢!”山羊叹息着,“这种天气出门,就应该一手撑阳伞,一手牵着贵宾狗。”

湖边,阳光灿烂,湖水如镜子般平静。
微风掠过,湖面上的云影便被轻轻揉散,水波如花开般慢慢向四周荡漾开。

猫头鹰爸爸和馒头去找柴火,花狸鼠妈妈敏捷地爬在树上摘樱桃……
“请救救我吧……不要吃我……”山羊开始向看守它的绵羊求救。
“为什么啊……”绵羊漫不经心地说。
“请,好好看着我……”山羊努力颤抖着,可怜的泪花在眼角闪烁……
“恩……”绵羊的眼神黯淡了,“在太阳下才发现,你太瘦了……”
“干巴巴的,勾不起我的食欲。”绵羊得出了结论。
山羊被激怒了!“这是对我的侮辱!!我宁可让你吃掉,来保存我的尊严!!”
“哦……”绵羊上下打量着山羊……
山羊开始心虚……冷汗ING……

绵羊慢慢走到山羊身边,冷不防一脚将它踢进湖里。
“救命啊!!我不会游泳!!!”山羊在湖水里绝望地挣扎。
“我忘记了,食物在烹饪之前要清洗干净……”绵羊看着水里的山羊,面无表情地讲。
“@#$$%^&&%$#!!……!!”突然一个浪头过来,山羊被卷走了!
“哎呀,糟了,是叫我看住山羊的啊!!”绵羊突然想起来,“我……完全忘记了……”

“山羊呢?”磨刀完毕的花狸鼠妈妈问。
“哦,山羊啊,它抓鱼去了。”绵羊吃着樱桃,没有抬头。
“现在的世界!!”猫头鹰爸爸感叹,“食物没有食物的自觉,还抓什么鱼!不像话!!”
馒头……躲在树林里继续烟雾ING……

第三天,清早。
“丁冬~~!”有人按门铃。
早起的绵羊揉着睡眼去开门。
打开门,一条英俊的FISH站在门口,穿着雅致的黑色礼服,满脸怒气,一只手还拖着昏迷的山羊,羊角上还在滴水。
“不管是什么理由,”FISH不高兴地说,“请不要随便把垃圾扔到我家里!!!”
FISH潇洒地一挥手,山羊被丢到墙上,发出一声闷响,然后慢慢从墙上滑落。
它头也不回地转身走掉,留下开门的绵羊还光着脚呆立在门口,望着FISH远去的背影,发呆ING……


第四天早晨。
绵羊望着天空发呆%
“天啊,我们的小公主病了!”花狸鼠妈妈大惊失色,“它竟然对我端过去的水果蛋糕没有反应!!我的天哪……”
“喂喂……”庭院里,绵羊硬是摇醒在它怀里的馒头,“你说……,那条FISH……会不会很美味呢??”


“啥……”还没清醒的馒头嘟嘟囔囔地说。
“昨天那条FISH啊……看上去……似乎会是我们从未吃过的鱼类……到底是什么味道呢?我想知道。”
“什么啊,我们连鱼竿都没有,何况那么大一条……”馒头幸灾乐祸地说“哪里去找那么大的诱饵!!”

“对啊,哪里去找那么大的诱饵……”绵羊思考着。片刻,它漂移的目光最终落到了馒头身上。
馒头沉默。
绵羊看着馒头。
馒头假装又睡着了。

第三章 沦落的不速之客

“你可以说出最后一个愿望。”花狸鼠妈妈穿着它最爱的小花围裙,拽着绳索一端的手,因为兴奋而微微有些发抖。
“呜呜……”被吊在大汤锅上方的山羊,低头看看身下那滚滚翻腾的浓汤,哭哭啼啼地说:“我的愿望,就是有更多的愿望……”
“永别了……”花狸鼠妈妈渐渐松开手……
“等等啊!!!等等啊!!”脸色铁青的山羊凄厉地惨叫“至少……临死前,让我再来一次下午茶会……”
“下午茶??”花狸鼠妈妈一怔,它的鼻尖泌出了细细的汗珠,在炉火的辉映下闪烁着。
“是啊,下午茶,贵族式的下午茶啊……”被浓汤的蒸汽熏得发昏的山羊渐渐陷入了沉醉:“啊……微风吹动起白色的蕾丝窗帘,小鸟在笼子里婉转地歌唱,水晶瓶里插着怒放的玫瑰,雪白的桌布上……”
“浓香的奶茶香味和刚刚出炉的水果馅饼,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了……”花狸鼠的眼神迷离了,它被带进了无限美好的遐想……
“成套的银质餐具,把柄上还有着精致的家徽。刀具碰到餐盘时,那清脆悦耳的响声……”山羊彻底陶醉地闭上眼睛,开始在炉火上方摇晃,“这样完美的梦幻下午茶,一直是我的理想……”

“下午茶,其实是一门艺术……”花狸鼠妈妈咬着菠萝和黑茶做成的糖,发出咔咔的声响。
“可是老头子一看到甜食就头痛,而我亲爱的孩子们呢,”它惋惜地说:“它们只顾着把点心一扫而光,或是在桌子上用新做的小点心打架。”
“是啊,能够体会到下午茶的美妙之处的人,才算是真正地懂得生活。”山羊深沉地说。
花狸鼠妈妈眼睛开始发射出光芒——
“原来,就某一点上说……”
“我们是同类。”它们俩异口同声地说,为这个伟大的发现而无比欢欣鼓舞。
——啊啊,偏执狂是很容易达成共识的。

“……基于上述理由,今天起,我们家有了新成员。”花狸鼠妈妈快乐地在餐桌上宣布。“HELLO……”山羊站在那里羞涩地微笑着。
馒头敏捷地闪过一块大蛋糕,却不幸被只花瓷盘砸个正着,“哇!!~~”它惨叫到,恼怒地冲绵羊丢过去一大块火腿,绵羊猛地抓过扑腾着翅膀的猫头鹰爸爸作为盾牌,“磅!~~”一记闷响,“我的鼻子……”猫头鹰爸爸一字一顿地说道,然后从绵羊手上慢慢滑落……
“……HELLO~??”山羊突然觉得凉风阵阵。
“哎呀,看,大家都很欢迎你呢!坐,别客气。”花狸鼠妈妈在椅子上优雅地转了两个圈。
“恩恩……”山羊看着桌子上如火如荼的战况,一时不知所措,它拿起勺子吃了一口不知是虾米东西,它真的饿了……

“我的~蛋~奶~布~丁~!!!!!”突然,雷霆爆发的声音掀翻了屋顶。
山羊一下子被掀到墙角,它强烈地战栗着,恐惧地看着眼前熊熊燃烧的绵羊。
“亲爱的,你们要友好相处哦,不然明天就没有巧克力威化了,”猫头鹰爸爸仔细检查着它的眼镜,还好,没砸坏,它满意地点头笑了。
听到巧克力威化,绵羊脸上的怒气顿时烟消云散,“起来,吓到你了吧,”她第一次对山羊友好地微笑,伸出手。
山羊感动地去握手,多么亲切的人啊……
“啊啊啊!!”绵羊冷不防狠狠地捏了山羊一把。
“……”馒头的下巴掉在了汤碗里,见鬼,动了绵羊最宝贝的蛋奶布丁,被捏一下就平安脱险了么?
它感到一丝不安。
绵羊嘴角浮起一丝弧度完美的浅笑。(逆光……)

夜。
馒头叹口气,终于,最后半支烟了。
它恋恋不舍地丢掉烟头,感觉有种苍凉的味道。
馒头在月光下缩紧小小的身体,有点凉了呢,
抬头,星星是多么美丽啊,
它感动得想哭。

也许,就在明天,
可爱的,弱小的,小白兔般的它——粉嘟嘟的馒头,玉树临风的馒头殿下,
就要被逼葬身鱼腹了。
它正沉浸在这完美的悲剧气氛中不能自拔,突然发现
绵羊一声不响地站在它身后。

“我要杀了它!”绵羊恶狠狠地说,馒头看不到它脸上的表情。
“恩??”馒头还在想献身鱼腹的事情。
“那头蠢山羊!!”绵羊咬压切齿,“竟然敢吃我的蛋奶布丁!!分明找死!”
“恩恩……这样啊!!”馒头松一口气。
太好了,至少公主殿下暂时不会去想捕鱼的事。
抱歉了,山羊,这个世界是疯狂而残酷的。
馒头耸耸肩膀。

山羊安详地戴着眼镜在橙黄的灯光下编织着桌布的蕾丝花边,窗帘的蕾丝花边,门柄套的蕾丝花边……
突然,虚掩的房门被打开了,一只穿礼服的兔子出现在门口……
“爱丽丝梦游仙境!!”山羊的眼睛瞪大了,奇迹,啊,不,一直憧憬的梦想,竟然发生了么??
穿礼服的兔子一转身,不见了。
山羊扔掉蕾丝花边追出门去……啊啊啊……我的梦想啊……我的爱丽丝……我的兔子……
山羊刚刚走出房门,突然冷不防被一脚T下楼梯……咕咚,咕咚,咕咚,翻滚,翻滚,翻滚……山羊终于滚下了最后一级台阶。
半晌。
绵羊小心翼翼地凑上前,试探着捅捅……
血流满面的山羊突然挣扎着爬起来,“I’ m OK!!不要担心!!”它歪着头努力对绵羊笑,因为刚刚扭伤了脖子。
“啊啊啊啊你不要过来~~~·!!”绵羊看着血肉模糊的山羊,尖叫着后退,做坏事终究有点是心虚的么……
“哐当!!”山羊终于应声倒地。
馒头面无表情地出现在它身后,手里拽着一个破碎的大花瓶,
“亲爱的,可以把你头上的兔耳朵取下来了,”绵羊对馒头说。“虽然这样确实很可爱。”

馒头和绵羊七手八脚地将山羊拖进厨房,这里早被山羊换上了洛可可式的地毯。于是山羊就被拖到它自己挑选的地毯上面,打包。
“呼呼,见鬼,这房间居然找不到绳子,”馒头皱着眉头抱怨,“只有蕾丝,蕾丝!!白蕾丝,黑蕾丝!!黑白蕾丝!!……真见鬼!”
“小事情不要去计较啦!”绵羊努力地打好最后一个结,“山羊啊,你安心地去吧——我可都是给你打的蝴蝶节哦~~~”
“孩子们,你们在干嘛?”楼上响起花狸鼠妈妈的声音。
“玩!”绵羊开始往被捆扎成粽子状的山羊身上浇调味汁,馒头拿了个大苹果堵住山羊的嘴。
“我实在不忍心听到山羊凄厉的惨叫……”馒头双手合十。
然后,两人齐心协力,把山羊硬塞进微波炉,按下电源开关,轻轻走出厨房,关上门……

晚饭。
“太调皮了!!太不像话了!!”花狸鼠妈妈开始训话,她难得这么激动。
“山羊你怎么可以这么贪玩呢?你呀,居然躲在微波炉里睡午觉,还打翻了我的烤肉汁!!唉,你这孩子,就不能学学馒头和绵羊,乖一点么??”
“亲爱的,说得对!山羊啊,要不是今天突然停电,现在我们就有加餐可以吃了哦!!”猫头鹰爸爸的话里似乎还夹杂着一丝遗憾的味道。
“我,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的说……”山羊努力回忆,“我在给门柄套打蕾丝花边来着……醒来时就发现自己躺在汤汁里,还咬着一只大苹果……”
——馒头拼命忍住不敢笑出声。
绵羊坐在一脸不爽地吞咽着,突然,一只盘子伸到它面前。
超级豪华水果圣代!!!闪闪发光的哦!!(绵羊语)
抬起头,山羊灿烂地对绵羊微笑,“我出去洗头的时候,花狸鼠说你最爱吃这个……”
绵羊愣住了,怔在那里三秒钟……
馒头紧张地看着绵羊,做好逃走的准备……
“……哥哥……”绵羊突然开口对山羊说。
馒头从桌子上重重地摔下来。
“啊,乖……”山羊幸福地摸摸绵羊的头
然后它被狠狠地咬了。
——习惯和本能的力量是无穷的。

晚上。
绵羊独自一人在台灯下写日记。
“今天,山羊给我买了闪闪发光的超级豪华水果圣代,它真是个好人,”绵羊停下笔,托起卷毛小脑袋想了想,埋下头继续写道,
“所以,我决定,从此要更加厉害地欺负它。”

第四章 绵羊和馒头的特别假期

早晨。
“多么可爱的清晨啊!”绵羊打开窗户,努力深深地吸入一口新鲜空气。
“亲爱的,起床了~!”她眉飞色舞地扭过头,“昨天我们说好今天去散步的哦,我们还可以野餐呢,我们还要划船~~”
——没有回应。
馒头睡得一脸安详。
绵羊一看钟,九点一刻,。
她耸耸肩膀,自己去吃早餐。
九点三刻,
绵羊开始在客厅听音乐。

十点一刻,
绵羊又煮上第二壶咖啡。

十点三刻,
绵羊斜在沙发上漫不经心地翻着本书。

半晌,她抬头看
十一点一刻。
她开始在客厅来回地踱起了步子。

中午12点。
绵羊,绵羊……— —+

绵羊冲到卧室门口,看见馒头裹在迷彩的被子里,睡得一脸甜蜜。
“亲爱的,别装了,”绵羊斜依在门框,不屑地说,“其实你早醒了!虽然你努力作出睡死的样子,但你的眉毛却一直在偷偷颤动哦~~”
“……”馒头一声不吭。
“多么灿烂的阳光啊……让我想为你写几句诗,亲爱的。”绵羊举着咖啡杯,开始在升腾的咖啡香味中摇头晃脑。
“哦哦?是什么?什么呢??”馒头从被子里探出头来。
“一只会低血压的馒头,”绵羊说,“被绿色的被子包裹着,就像一块热湖乎乎的叶儿粑。”
“……”馒头的头又慢慢陷进了被子里。
“……而当它从被子里探出头时,就像一只跃跃欲试的寄居蟹。”绵羊接着说。
馒头在被子里翻过身去。
“耍赖?”绵羊冲它丢过去一把梳子:“起床!”
馒头一动不动。
“!”绵羊把手上的咖啡杯砸去。
馒头还是一动不动。
绵羊看着死赖的馒头,嘴边突然爬上一丝狡黠的微笑。
绵羊消失在卧室门口,客厅传来轰轰烈烈的声音。

一片安静。
馒头好奇地眯开眼。
突然,
绵羊扛着显示器杀气腾腾地出现在门口!
它坏笑着,开始挤眉弄眼地对着馒头瞄准%……
“啊啊!!啊啊啊啊啊 !!!”馒头从被子里跳出来,“你要做什么?!”
……

“我只是一床很单纯的被子而已……为什么你就不能放过我……”馒头哭丧着脸坐在椅子上,两只挂着拖鞋的脚在餐桌下晃来晃去。
“因为我们今天有很多事情要做啊!”绵羊说,“我们昨天就说好今天出门啊。”
“哦……”馒头继续哭丧脸。
“我要是邋邋遢遢的,我就不会想出门。”绵羊很认真地说:“可是我不想出门的话,我就会邋邋遢遢。”
馒头打个大大的哈欠。
绵羊继续自言自语地说:“所以如果我要出门的话,就一定要先洗头发,我喜欢干干净净的感觉,然后呢——再用我那英式的小刷子来梳理我红红的卷毛,而且,如果没有把我的小靴子擦得亮亮的话,我情愿不出门!……”绵羊边说边走进卧室。
“太麻烦了,”客厅里传来馒头迷迷糊糊的声音,“谁会在意一只羊的样子呢?”
“虽然我只是一只可爱的绵羊,”绵羊对着镜子继续说:“但我是个公主,又是‘闪闪发光家族’的荣誉会员,所以我有义务做一只闪闪发光的绵羊。”

馒头抚摩着饱饱的小肚子,拖着步子走进卧室,然后呆住了。
“亲,亲爱的%”它口齿不清地问:“你在干嘛?”
“就像你看到的那样——午睡。”绵羊在白白的羽毛被里一脸幸福。
“……你不是要出门吗??”一滴汗水从馒头脊背慢慢滑下。
“人家吃饱了就会头晕嘛……你正好可以在我打盹的时候去做出门准备啊……”绵羊翻过身去,背对着石化的馒头。
“……我就知道会这样!”馒头无可奈何地说。
算了,做准备吧,它打开它精致的小衣柜,“啊啊,今天要穿什么呢?”它的睡眼突然开始兴奋地闪光……

一小时后。
当绵羊终于从梦里醒来,一睁眼就看见被淹没在衣服堆里的馒头。
“亲爱的……你在干嘛?”
“啊……”馒头紧锁着眉头,痛苦地说:“你看,你看,这双斑马纹的袜子配什么比较帅?我快烦恼死了……”
绵羊来了精神,一下从床上跳进馒头的衣服堆里。
“啊……这个,这个配那条短裤吧,恩恩,再套上这双鞋子,对对对,转个圈亲爱的,让我看看背面效果!”绵羊兴致勃勃又丢去一件衬衣,“把这个穿上看看,不……这样看上去似乎不太对劲,再试试这件背心怎么样?对,就这件……等等,亲爱的,我再给你找件合适的外套!”绵羊一头扎进衣堆的更深处,突然,她停了下来,“我想起来了!”她一拍脑袋叫道,奋力挣扎出馒头的衣堆,从自己的衣柜抓出一条裙子,“亲爱的,你看这条裙子应该怎么穿才好看?”

两小时后。
最终决定穿什么衣服的馒头和绵羊开始准备行李。
“……恩恩,本来打算出去划船的,但是……不过……至少我们应该还是可以带点东西出去吃……”绵羊一边整理食物一边摇头。
“……啊啊,要带这个,那个也要带哦……恩恩……”馒头站在野餐篮上指指点点,它抬起头,似乎想起了什么。
它趴上窗台,向外张望:“亲爱的,你看天色似乎有点暗了……”
“而且好象还在刮风……”绵羊也趴上了窗台。
“恩恩……快到晚餐时间了吧……”馒头喃喃道。
“是啊……似乎外面会很冷的样子……”绵羊若有所思地说。
它俩不约而同地对望一眼。

晚上。
心满意足的猫头鹰爸爸和花狸鼠妈妈唱着歌儿,手拉着手回家了。
老俩口打开门,看见绵羊和馒头东倒西歪地横在沙发上看恐怖电影。
这两个小家伙安安静静又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视屏幕,俨然两只长在沙发上的土豆。

“亲爱的,你们今天过得怎么样?”猫头鹰爸爸热情洋溢地说。
“不错啊。”两只土豆连眼皮都懒得眨一下。
“到什么地方去了呢?”花狸鼠妈妈满面笑容地问。
“哪儿也没去,呆在家。”其中一只土豆简短地回答道。
“为什么?”猫头鹰爸爸睁大眼睛:“今天的太阳多可爱啊!”
“因为我们在家里呆得太累了。”另一只土豆悻悻的说。

第五章 鸭鸭的自白书

我是一只鸭子。
不是乌鸦,不是唐老鸭,更不是北京烤鸭,
我只是一只小小的橡皮鸭,
而且是一只很可爱,又很普通的鸭子。
像童话里所有的鸭子那样善良,温柔,
有着明亮的黄色雨衣,和弧度很漂亮的红红嘴巴,
不同的是我多了一道标签
——MADE IN CHINA。
即使是鸭子,每天也一定会有几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
我喜欢阅读,总在早餐后开始翻阅那本《无鸭激》,
而午饭后一定会去树林散步,顺便沿路找找有没有好玩的东西,
比如说玻璃球、仙人球,还有传说中的阿口球。
一旦发现其中的一种,就又可以欢欢喜喜地玩上半天。
我还很喜欢画画,所以
在邻居家的墙壁上偷偷涂鸦,然后飞快地扇着翅膀开溜,
也是我每天的重要乐趣之一。
我做鸭子挺简单的,我觉得这样也挺好。
每天呢,在同一个时间,我都会出现在同一个地方,做同一件事情,
这样安安静静的日子很舒适,也很让人满意,虽然有时似乎少了一点点什么。

其实,很少有人知道
我下得一手好面。
我的梦想是开家小小的面馆。我会给它取名叫LEMONed,而且希望能在墙壁上画满一个个手绘大柠檬。我可以在这家小小的店里一直放着自己喜欢的歌,而食牌上呢,则一定要用大大的麦克笔写:“今日食谱:初回版杂酱面,限定版杂酱面,杂酱面。”
我喜欢杂酱面,也只会做杂酱面。
但是很可惜,我的鸭子朋友们总是不理解我的这个梦想。它们总是对我说,作为一只优秀的鸭子,应该去做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不应该喜欢吃面,也不该喜欢下面。
它们爱吐泡泡却不爱吃面,我真遗憾。

当我还在脑子里描画自己的小面馆的时候,
我的邻居,一只由湖里移民到湖边的八爪鱼,开始卖起了章鱼小丸子,
于是我的日程表里又多了一项——去章鱼店吃章鱼小丸子。
但是呢,我怎么也想不明白,
那些里面根本没有放章鱼的小丸子,真的可以称做章鱼小丸子吗?
“当然算!!”八爪鱼的大眼睛都鼓出了它的招牌黑眼圈:“章鱼卖的小丸子,不就该叫章鱼小丸子吗??”
它张牙舞爪地在空中挥舞着那些小锅铲,激动得墨汁横飞。
我想想,也对。

但是不幸的还在后面,在没有章鱼的章鱼小丸子后,那只八爪鱼又开始卖面了。
而且是,最要命的,杂酱面。
我感到失落,
同时不得不承认,那杂酱面的味道真的还不错。
于是我日程表里的那项改为:去章鱼店吃章鱼小丸子,还有杂酱面。

曾经我的生活就是这么安静而简单,
不会让我感觉到有什么不满,
也似乎永远都不会改变。
现在我常常会想,
也许,一切都是从那天开始的。

那天,
当我依旧拿着热腾腾的章鱼小丸子高高兴兴地路过邻居家时,突然——
墙角闪出一个浑身裹着豹皮的怪物!我立刻吓得魂飞魄散!
但逃跑前我多看了一眼——那是一头惨兮兮的山羊。
“你会打架吗?”它犹豫地看着我,小心翼翼地问。
“不会。”我老老实实地回答。
山羊眼珠骨碌一转,立刻冲我狠狠地吼道:“把食物交出来!!”
我沉着地挺挺小胸脯,然后,突然扯着嗓子没命大叫:“有人在涂鸦!!有人到处乱画!!有人在涂鸦!!有人到处乱画!!有人在涂鸦!!有人到处乱画!!有人在涂鸦!!有人到处乱画!!……”
顿时,我可爱的邻居气势汹汹地出现了—— 一只怒发冲冠的独眼狼。
………………

“……回家的时候迷路……掉进沼泽里又把大衣弄脏……而且,而且,随身带的可爱礼物也丢了!我回去给怎么向我家那只小羊交代呢?……唉……”在我家的客厅里,劫后余生的山羊一边忧郁地哀叹着,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一海碗杂酱面。
“人生啊——”它突然回头望着窗户,眼角滑下一滴辛酸的泪:“我还要吃!麻烦你~”它递给我那个脸盆般大的空碗。

“……谢谢,我很久没吃这么多了……”吃饱的山羊开始把目光转向花瓶里的玫瑰们,“接下来要是玫瑰泡泡浴就好了………但是啊……可爱的礼物啊!礼物!”它立刻又开始愁眉苦脸:“现在让我到哪里去弄呢?……可爱的东西……可爱……”
和我无关,我一言不发,想找个地方把我的玫瑰藏起来。
“……这个……那个……为了报答你的招待……你愿意到我家去做客吗?……”它努力诚恳地微笑着,嘴角却止不住微微抽动,额头还静止着一粒汗。
我好奇地转过身看着这头山羊,它冲我不自然地干笑着。
我继续一动不动地盯着它。
“这个…哈,哈哈,那个嘛…你看上去很可爱,非常适合……啊,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礼物……不不……”它突然开始神经质地语无伦次。
我沉默。
应该说,我在迅速而认真地深思熟虑。
“我对现在的生活似乎很满意……”我暗暗对自己说,“但是呢……我还很少去别人家做客呢……偶尔的偶尔……一点点的变化……听上去倒也并不那么糟。”
“要么现在,要么永远都不!”我激昂地冲天花板大声呼号,同时掀翻了好几个面碗,突然感到全身热血沸腾,在熊熊燃烧着吼吼吼!!!
………………

“来来,进来哦~~”山羊眉开眼笑地把我领进那座陌生的小房子——不知为何大门的角上缺了几块。我们还没来得及在客厅坐下,突然山羊一拍脑门大叫道:“哎呀呀,要是没有缎带蝴蝶结怎么行呢?怎么能叫礼物呢??缎带!用缎带扎起来!!一定不可以没有缎带!!”
它笑吟吟地把我拖进餐厅,“亲爱的鸭子啊……乖乖躲在这里不动哦~~我马上去找缎带来!马上!”它飞也似的跑开了。

我乖乖地在餐桌坐着,等着被打上不知会从哪里翻出来的蝴蝶结。
忘记告诉大家,我是一只教养很好的鸭子。
我好奇地打量着这间摆满东西的餐厅。
胖胖的木头桌椅,色彩简单的小地毯,鼓着大肚子的铁皮炉子,看上去很古老的彩色玻璃灯。
阳光从白色的窗帘外透进来,照着桌子上的甜甜圈,空气中甜甜的蛋糕香和炸鸡味显得格外温暖。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看到了它——
红红的,毛茸茸的,蓬蓬松松的一团绵羊,
就像小时候吃过的棉花糖。
我对这只突然出现的绵羊一无所知,却并不感到陌生。
它就那样站在餐厅门口,一手抓着奶油水果蛋糕,一手抓着起司蛋糕。
两只眼睛闪闪发亮。
它想了想,把那块起司蛋糕递给我。
“吃。”那只绵羊说。
忘记告诉大家,
我还是一只极度热爱起司的鸭子。

我在咬下第一口时就惊喜地发现,那是元祖的起司蛋糕,而且,解冻得刚刚好。
“吃了我的蛋糕,就是我的!是我的了~~!~”绵羊兴高采烈地用小手指着我,跳着小脚尽情庆祝着自己刚刚扩大的势力范围。
我正要说话,却感到背后却有人戳戳,我转过身——
一只白白嫩嫩的馒头。
“给。”馒头高高地举起一块更大的起司蛋糕,嘟着小嘴巴。
我也在那蛋糕上咬了一大口。
“哼哼,哼哼!它也吃了我的!”馒头对在一边转着圈起舞的绵羊挤眉弄眼地说。
………………

经过再次迅速而认真的深思熟虑后,我终于决定合并入绵羊的势力范围。
馒头的起司蛋糕味道真好,
可是,谁叫第一个给我起司蛋糕是绵羊呢?
而且,而且,
绵羊给的蛋糕奶酪味更浓上那么一点点。
鸭子也有鸭子自己的原则。

我留了下来。
准备重新拟写新的日程表——也许,在明天吧。
现在的生活么,依旧是简单而安静,
但是也会有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比如说,
看花狸鼠在下午茶前偷吃巧克力酱,
看猫头鹰激动地撕扯自己脑袋上的秃毛
我们有时也会在红通通的炉火边玩牌,
偶尔还会严肃讨论到底要不要把鸡蛋打破了才能作成炒蛋。

而我最喜欢的时刻,
莫过于猫头鹰爸爸在思考完最后一个问题后
在无人的角落,拉着我的手,凝视着我的眼睛,
深情款款地对我说:“去,再下碗面来。”

© 白寒 2003

这是以漂流大陆,穆论坛上的朋友们为参照而写的童话。
其中人物分别为: 猫头鹰:LIAR■花狸鼠:小彦■绵羊:白寒■馒头:罂碧■鸭子:Keiko■山羊:九泉■Fish:Fish■八爪:八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