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烬灯

2008年10月13日

公主住在幽谷里


中了魔法的公主,只有夜里能以本来面目出现
在日以继夜的等待中,终于鬓发苍白

-----------------------------------

公主住在幽谷里,白天变成石像。
游猎的国王经过,要带走石像,用黄金的马车,
然而石像碎了。
国王失望地离去,丢下了马车。

公主的眼泪流成银子,她哭自己的救主没有来。
她这样等了十年。
用银子铺设道路。

公主住在幽谷里的魔宫,白天变成小鸟。
流浪的诗人经过,想亲近小鸟,用自己的歌声,
鸟儿便不再开口。
诗人难过地离去,拨断了琴弦。

公主的眼泪流成金线,她哭自己的救主没有来。
她这样等了二十年。
用金线织就面纱。

公主住在幽谷里的魔宫,白天变成玫瑰。
漫步的小羊经过,想吻吻玫瑰,用颤抖的唇,
玫瑰张开尖利的刺。
小羊哀叫着离去,留下了血迹。

公主的眼泪串成石榴的项链,她哭自己的救主没有来。
她这样等了三十年。
她把项链丢在尘土中。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我怕显露自己,更怕掩藏自己
变化如此徒劳,唯独不见我等的人……

公主住在幽谷里,魔宫已成尘埃。
她不再变化自己的模样,岁月已给了她最好的妆容。
她舒爽地伸开四肢,如同
老木桩斜倚在颓唐的圮墙上。
她不再忧心,也不再渴盼。飘散
银白银白的长发,
金黄金黄的面纱。发亮
纤丽的蛛网,被阳光融化,最后汇于暮霭的河流。

最后的最后,她听见一个声音:
“我来了啊,我来了很久——
我终于知道解除束缚你咒语的方法是从一个善良的仙子的口里,
那个方法就是不用我自己的本来面目带你离开这里。
你是石像,你是小鸟,你是玫瑰。我知道,
因为我是国王,我是诗人,我是羊
——每过十年,我寻找更加高明的魔女变化我的模样,
踏着银子铺就的道路,朝见你殷红的项链在面纱背后的闪光。
你的拒绝,让我痛苦又喜悦,忧伤又欣慰。

现在好了。你是你,我是我。
我不再需要带你离开——因为到了你带我离开的时候——这一次是走的太远,远得我几乎不能回来。
‘只有在放弃的时候才能解救,只有在不需要自由的时候才是自由’——现才明白那咒语之后的含义……

于是在黑暗里,六十年的岁月之光
闪现。然后死寂。
公主笑了。
长梦终了。

-----------------------------------
今天听到飞鸟说很喜欢这个故事,觉得好开心。
忽然觉得自己没空画而赋予了它文字的形式也是颇为不错的一件事。
文字留给思维去完善的空间更辽阔。

在此说明:我很高兴自己的梦可以跟大家共鸣,并得到欣赏。
私下收藏或者怎样都没问题啦,但是如果没有书面约定,请不要违反我们“非商业-禁止演绎”的版权约定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Tell me.